最美浙警•寻找丽水美警 | “​有吴警官在 我心里踏实多了”

发布时间:2020-10-1611:35 来源:丽水公安 访问次数:


29岁的吴应杰,是云和县公安局石塘派出所的民警。1米8高个的他,朴实温和,熟麦的肤色,还未开口已腼腆微笑。虽然从警才三年,但谁也想不到这个不到三十岁的小伙子已成为群众心里最信任的人。三年前,当他把从警第一步的印记刻在农村的土地上,也就注定了自己与老百姓的一份不解之缘,成为美丽乡村的守护者。


木材接连被盗 迅速侦破稳民心

今年3月份以来,石塘镇辖区在一周内接连发生多户村民的树木被盗案件。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木材的销路滞销严重,大多都堆积在村子周边的马路上或者山坑边,位置偏僻,平时也无人照看,现在出现了木材大盗。从事木材生意的村民们忧心忡忡,纷纷恐慌起来。吴应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立即和同事对此案件展开侦查。


调查走访、梳理案件信息、摸排案件线索,但嫌疑人善于伪装的反侦察能力让案件的侦破显得困难重重。

“村民们都指望着这些木材等到疫情结束可以卖个好价钱,如果木头被偷了,希望就没了!一定不能让他们失望。” 吴应杰一脸认真地说。他凭借对辖区情况的了解,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此人曾多次“进宫”,常年以盗窃为生。吴应杰连续十天加班加点通过视频追踪,特征对比,最终在十天内将盗木贼以“零口供”移送检察院起诉。

“跟群众打交道,有时候在旁人看来不过是小事,但在村民心里可就成了大事,只有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群众工作。”每当为群众办完一件事,听到群众发自内心的一句“谢谢警察同志”时,他更加坚定自己心中最初的梦想——守护一方平安。


入户走访从未间断 他们亦师亦友

石塘所辖区村落散布在偏僻的大山,村居分散,道路崎岖难行。为了全面了解乡情,吴应杰花了整整1个月时间,走遍了辖区内的所有行政村。他三天两头扎进乡村,与村民拉家常,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全部投入到农村工作中。

每每下乡,在田间地头遇到村民,吴应杰都会过去寒暄几句,了解村情民意,询问有没有异常情况发生。同时,他还会给村民带去法律、安全知识。久而久之,他和许多村民结下“亦师亦友”的关系。

今年6月份的一个傍晚,金村村村民林某发现村中小溪有灯光,在询问几声后发现是电鱼的人。林某马上想起吴应杰在下村走访时提到电鱼是涉嫌违法犯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于是马上拨通了吴应杰的电话。吴应杰立刻驱车赶往现场,在村民的帮助下将涉嫌非法捕捞的嫌疑人肖某成功抓获。

“民警,是人民的警察,只有亲近人民,才能当好人民警察,人民警察爱人民,人民警察才会被人民爱。”吴应杰认为这个道理很简单。


心系群众 他被评为“云和好人”

农村派出所接触最多的就是村民,面临最多的是邻里的纠纷,大事小情。“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民警就理应挺身而出为群众排忧解难。”吴应杰说的每句话都很实在。

石塘镇有个大学生养蜂人李某旺,作为乡村经济的带头人,年纪轻轻的他在经济生产方面是个能手,但是由于常年不在村,回乡创业的他不了解村情村况,在建设养蜂基地的时候将村民李某的山给挖了。村民李某认为李某旺做事情不讲道理也不尊重村里的老人,双方争得不可开交。

在村委组织的调解不欢而散之后,李某打通了吴应杰的电话。吴应杰受理此案后,先是调查走访,跋山涉水,实地到事发地查验,在了解了情况之后马上组织了石塘镇综治办、矛调中心以及村委干部对该起纠纷进行调解。

吴应杰从支持大学生回乡创业、年轻人态度诚恳、主观恶意不大等等多个方面对李某做工作,终于双方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今年以来,吴应杰调解的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就有四十余起,吴应杰谨记“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才能有你”的服务意识,以此鞭策自己,将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目标和动力。

疫情发生以来,吴应杰救助了金华兰溪籍失踪老人张某,让在外流浪多年的他和家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重获团圆;在茶叶地里救起了脑梗发作晕倒的独居老人,还有多名流浪人员,多次救助退伍老兵。吴应杰心系群众的善举得到云和县委宣传部的认可,年初获得了云和县“云和好人”的称号。

吴应杰的故事也许并不惊天动地,然而正是这点滴琐事、小事、寻常事,日复一日,经年累月,谱出一段温暖的警民鱼水情。或许就像辖区一位婆婆所说:“有吴警官在

我心里踏实多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