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浙警•寻找丽水美警 | 陈俊杰:一笔一纸,看他如何妙笔“生和”

发布时间:2020-10-2017:52 来源:丽水公安 访问次数:


神笔马良的故事相信大家耳熟能详

故事里的马良机智勇敢

又有一颗善良的心

常常帮助别人

在遂昌也有这样的一位“神笔马良”

他就是

遂昌县公安局北界派出所副所长陈俊杰



9月13日,新路湾镇官溪村村民报警称有纠纷,陈俊杰到达现场后迅速了解情况,原来是精神病人姜某发病时将同村的陈某打了一巴掌,由此引发纠纷。由于姜某是聋哑人,无语言沟通能力,陈俊杰拿出纸笔,开始与姜某用文字沟通,在经过整整3张A4纸的耐心调解后,双方协商一致,纠纷就此化解。而这也是陈俊杰工作时的一个缩影。

一支笔、一张纸,是陈俊杰装备包中的必需品。在日常的接处警当中,陈俊杰常常就用纸笔耐心为村民讲解道理、言明利弊,从而化解了辖区的一起起纠纷。渐渐地,陈俊杰在辖区的美名也就传开了,辖区的老百姓都亲切地称他为北界的“神笔马良”。

北界的“神笔马良”对于调解也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他自己总结为“三笔调解法”:

第一笔——“听”,每次调解纠纷前,陈俊杰都会认真地倾听双方的讲话,了解他们的诉求;

第二笔——“解”,熟练的运用自己的调解方法对事件本身进行分析,解决矛盾,解开双方的心结;

第三笔——“和”,若是家事,则告诉双方要家和万事兴,以和为贵,若是邻里纠纷,则告诉双方远亲不如近邻。

正是通过这独到的“三笔调解法”,使得陈俊杰在面对辖区的百姓纠纷时能够妙笔“解”纠纷,化矛盾于无形。

在360平方公里的辖区内,网格天眼合计达到了1500多路的监控视频,作为北界所“网格天眼”的推进责任人,陈俊杰日常基本都在各个村庄的田间地头,拿着一支笔一个记录本,走村入户,一个一个核对摄像头的安装和使用情况,对于需要进一步调整角度或者有问题的摄像头进行整改,为辖区网格天眼的建设默默做着贡献。

“不仅仅是调解纠纷、走访民情,陈俊杰在办案当中也是所里的一支笔。”北界派出所所长吴仁伟如是说。

善于侦查破案的他,习惯用笔来整理思路,当遇到一些复杂的案件,陈俊杰会独自坐在办公桌前用画图的方式分析案情、整理思路,经过他的抽丝剥茧,案件的关键点就逐渐浮现出来。

在北界“神笔马良“陈俊杰的这支笔下,北界派出所连破多起案件,维护了辖区的平安与稳定,得到了辖区百姓的一致好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