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外出打工 如今60岁的他想家了......

发布时间:2020-10-2118:59 来源:丽水公安 访问次数:


10月15日中午,松阳县公安局西屏派出所办事大厅来了一名60岁左右的中年人,他说着一口不怎么流利的松阳话,询问民警是否可以帮忙找人。

值班民警毛学远了解情况得知,该人名叫叶某金,松阳县活源村人,自1990年左右外出打工,辗转浙江各地,经过多年打拼终于在台州扎根。


此后叶某金曾返回松阳一次,但由于离开家中时通讯不发达,他没有家中任何亲属的联系方式,高速发展的路网,更加交错的街道,将本已对家乡印象模糊的他推得更远……他唯一记得的,只不过“松阳县活源村”六字罢了。


(民警走访活源村村民)

寻亲路漫漫,每每想起家中耄耋之年的母亲,以及她膝下无长子的悲凉,叶某金的心中都充满了悔恨与焦灼。悔恨当初一心向外,没有为自己和家人留任何余地。不知此刻家中老母是否健在,游子之心何时才能返乡靠岸。


(30余载未见的母子终于团聚)

毛学远立刻带着叶某金驱车赶往活源新村,但时移世易,活源新村早已从原本的大山深处搬出,新村中的大部分人对于30年前的事也早已淡忘。

在村委的配合下,毛学远与叶某金接连走访了活源村老书记、老会计,从他们的点滴回忆碎片中,逐渐拼凑出了30年前的叶某金来自哪里、家在哪里。

经过4个小时的寻找,毛学远终于将叶某金送到了他母亲家门口。30载骨肉分离,一朝终于相见,30载的爱别离苦,终于在此刻的相拥中释然。


因长期无法联系,叶某金的身份证已于2019年注销。待叶某金与母亲短暂地重温这几年来的辛酸苦楚后,毛学远陪同其来到办证中心重新办理身份证,现在,他已然是一个真正的“松阳县活源村”人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