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之窗 | 王正伟:刑侦大队里的“福尔摩斯”

发布时间:2020-10-2118:02 来源:丽水公安 访问次数:


扑朔迷离的凶杀案、匪夷所思的盗窃案

刑事案件破获的关键

往往隐藏在一个细小的痕迹物证中

在公安队伍里

就有这样一群刑侦技术民警

从点滴线索中抽丝剥茧

让证据开口说话

破解一个个案件的谜团

去拆穿狡诈和诡辩


今天

我们走进青田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

认识一位刑侦技术民警

↓↓↓

王正伟

2015年、2018年、2019年被评为丽水市现场勘查优秀技术员,获市公安局嘉奖;

2017年、2018年被推荐成为浙江省级指纹检验专业团队成员

2019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王正伟


2014年,王正伟被分配至青田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工作。新警入职,便开始跟着师傅前辈们在各类案件现场中磨砺,加班加点与其他技术员一起抢对指纹。

工作至今,已比中各类案件指纹1285起,比中数连续多年名列全市前茅,多次获省厅、市局通报表扬。此外,其撰写的《伤疤引起的变形指纹认定》被录用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证据鉴识理论与实践》,2020年8月入选青田县公安局人才专家库。


细致勘察

为零口供“百万黄金大盗”坐实罪名


“我们无法选择罪案发生的时间和地点,能做到的是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勘查仔细取证,无论白天黑夜。”

2018年9月4日凌晨,鹤城街道一金店被盗。王正伟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经过查看监控和现场勘查判断进出口,对出入口和被盗位置等区域进行重点和全面的勘查提取。


该案还在侦查中,城区又连续发生两起金店被盗案,作案手法如出一辙,涉案价值达160多万。王正伟对现场进行了全面细致勘查,精准提取了有效物证。

很快,该三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金某落网,但其拒不承认犯罪事实。2020年5月13日,金某被青田县人民法院以零口供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30万元。在三起案件的犯罪现场,王正伟从细致地勘查和精准提取的物证中多处检出了犯罪嫌疑人金某的生物特征,为该案的零口供定案提供了关键证据。


见微知著

侦探式推理成功比中多起系列案件


在大案面前风风火火,冲锋在前的王正伟,面对小案也绝不含糊。

2020年6月19日,青田警方抓获温溪镇、东源镇攀爬入户系列盗窃嫌疑人陈某,但该嫌疑人拒不交代,王正伟反复编辑,结合正查、倒查、人工比对等多种方式,成功比中了7起案件指纹,为侦查起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020年8月15日,青田县城内发生多起车内物品被盗案件,王正伟勘查的两起案件被盗价值均不大,但是他一点也不懈怠,仔细勘查并迅速将提取的物证录入系统进行查询,在报案后的1小时内便锁定了嫌疑人曾某,火速通知巡特警和办案单位抓捕,3小时后便人赃并获顺利破案,还带破了另外两起盗窃案。


不知不觉中,王正伟已在刑警队伍中走过了6个年头。在这期间,没有力挽狂澜的意气风发,也没有殊死搏斗的轰轰烈烈,但他不畏艰苦,不惧辛劳,敢于提出自己对工作的想法,在现场勘查、指纹比对等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破译了一个个罪恶的犯罪密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