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转!丽水多人中招 这些“熟人”的话不能信!

发布时间:2020-10-2217:32 来源:丽水公安 访问次数:


“熟人”加你好友

让你帮忙转账汇款?

注意!这可能是诈骗!

近期

我市多地发生冒充熟人实施诈骗的案件

大家一定要警惕!



街道“领导”寻求帮助

他给“领导”亲戚汇了47万元


今年6月18日,刘某收到了“朱某”微信好友申请,通过验证后,对方自称是龙泉某街道“领导”朱某。

第二天上午,“领导”朱某微信告知刘某需要帮忙。“领导”朱某称,他亲戚急需一笔资金,希望刘某帮忙转账给朱某亲戚,并要了刘某的银行卡号。

不一会儿,对方就发来一张转账成功47万元的手机银行转账电子回单截图。“领导”朱某表示,因为没有加急,这笔钱可能要迟点才到账。刘某信以为真,就从自己卡中转了47万元到对方提供的账户上。之后,对方又让刘某帮忙转账53万元,刘某感觉不对劲,遂报案,警方立案调查。


手机QQ收到“园长”好友申请

员工帮其“代转”70万元


2020年8月27日14时30分许,受害人王某在市区某幼儿园内上班时,手机QQ上收到自称是园长的好友申请。王某添加了以后,对方称需要转钱给领导,但是不能以对方的名义,而让王某帮忙先转给领导,对方会再将钱转给他。

14时53分,王某给对方提供的账户转了10万元之后,对方称现在银行系统升级,跨行需要延迟6小时到账后,又一次次让王某继续转钱。王某于15时18分、16时04分、16时48分,又转给对方60万元。

晚上10时许,王某和园长确认此事,才意识到被骗,共计损失70万元。


“董事长”指示转账

财务汇出95万元


李某是我市某企业财务,10月21日上午,李某被“业务员”拉入“董事长”所在的QQ群,“董事长”的QQ头像用的就是董事长的照片,对方还能叫出其名字,为此,李某信以为真,放松了警惕。根据“董事长”指示,李某将95万元汇到连云港某公司账户。随后,李某感觉不对,向董事长求证后,发现被骗,于是报警。


丽水市反诈中心接报后,立即开展资金流循线查控,并上报公安部反诈平台开展紧急止付,成功冻结被骗资金中的75万元。


今年以来,市反诈中心接警台共接到此类诈骗案件报警22起,被骗资金440余万元。


“这类冒充领导、熟人的诈骗,已经从之前的电话诈骗一步步升级到短信、微信、钉钉,跟随人们生活的步伐。”市反诈中心负责人季亮介绍,现如今,微信、钉钉已经成为很多人沟通的必备工具,而骗子们也盯上了这块“肥肉”,升级版QQ冒充领导演变成了高级版微信诈骗了。


警方提醒1.不要轻易添加陌生微信、钉钉或者QQ的好友申请,近期添加单位领导微信、钉钉、QQ的,请电话、视频或者当面核实。2.不要轻信微信、钉钉或者QQ等社交工具中的汇款信息,涉及单位领导及资金要求,一定要电话、视频核实。如无法与领导取得联系或见面的,切勿盲目汇款。3.96110是公安反诈劝阻咨询专号。一旦遭遇诈骗,请及时拨打110或者96110求助。


不管骗术怎么变

保持警惕应万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