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丽水学生家长 已有人在班级群被骗!

发布时间:2020-09-1416:35 来源:宣传处 访问次数:




开学了

如果老师在孩子的班级群内发消息

“请大家交学习资料费、班费”

没过几分钟,便有家长在群里“带节奏”

以发红包的方式上交所谓的费用

作为家长的你会怎么做?

只要有利于孩子学习提高成绩

不假思索

立刻、马上、交费!

然而谁能料到

此“老师”非彼老师

你上当受骗了!

骗子混入班级群内,换上班主任的头像,摇身一变,成了“班主任”。谎称学校要交钱,语气也装得有板有眼,一些家长就此上当受骗。

近日,丽水一学校的英语学习群中出现了一条信息,发信息的人是英语老师林老师。“林老师”表示,学校要收取198元的资料费,并让家长们将红包发在群内。

这位“林老师”用的头像,和真的林老师一样,就连群名备注也是一样的,多位家长信以为真,立刻转账付款。

没过多久,真正的英语老师林老师看到了信息,马上就在群里表示,发布收资料费通知的不是自己,在群里发收款信息的“林老师”是假冒的。真的林老师出现后,骗子还继续在群内发送所谓的通知,林老师马上将假冒的“林老师”移出群聊,家长们这才发现自己上当了。所幸的是,只有三位家长发了红包被骗子领走,总计被骗金额594元。

类似的案例不止一起

同样的事情在前两天也再次发生了

9月8日,景宁畲族自治县公安局渤海派出所接报警称辖区某学校有人冒充班主任在其孩子所在班级的微信群内诈骗,2名受害家长被骗后,嫌疑人还添加该2名家长的微信,以微信提现到银行卡需要时间为由,让家长先帮忙垫付“资料费”,钱款被转至某银行账户。

期间,微信群内其他老师发现诈骗行为,及时出面制止,避免了更大的损失。经调查,2名家长被骗共计1800元。

为什么家长会纷纷打钱?

为什么不法分子能频频得手?

蜀黍给你详细分析

套路详解

如何混进班级群

1、有些学校在家长群的运营安全上较为松懈,班级群QQ号(老师的微信号、QQ号、手机号)直接写在黑板上或对外公开,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2、不法分子获取学生信息后,伪装成学生家长添加班主任QQ/微信,通常会备注为“xxx学生父亲/母亲”,由于学生众多,许多老师并不会挨个核实。添加成功后,不法分子会要求老师将其拉入班级群。

3、不法分子在校园门口逗留,与其他家长闲聊、套近乎,获取相关信息后把自己伪装成学生家长,并向家长索要班级群的二维码。由于很多群聊设置并未开启“群主确认”功能,不法分子可直接扫码进群。

如何防止被真的班主任发现?

入群后,骗子会潜伏数日,观察老师发消息的时间和说话方式,往往会挑选上课、午休等老师没有时间看手机的时间段下手,催促家长及时缴费,利用时间差,让真老师不能及时发现。

收费方式

一般使用群内收款,该功能较为“方便”“快捷”,且金额固定。许多家长见老师发布通知都会立即响应,收款率较高。同时由于群聊的“真实性”,很多家长并不会有所怀疑。

怎样防范?

01添加好友时注意核实对方身份,备注信息可作为参考,但不要完全轻信。

02家长们不要随意向他人推送微信群的二维码,学校班级群管理员也要做好入群的身份验证工作,不要让诈骗分子有机可乘。并设置相关身份验证,谨防无关人员进入群聊。

03收到“交费”“转账”等信息通知时,可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学生、老师多方核实,不要急于转账、汇款。

04一旦发现可疑情况,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