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红绿融合”现代警务模式 推动丽水公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1-01-26 23:55 | 来源:丽水公安 | 访问次数:


1月26日,全市公安局长会议在丽水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公安局长会议部署要求,回顾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工作。

丽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安工作,胡海峰书记、吴晓东市长及李锋副书记等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对公安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进一步指明了工作方向。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市公安工作,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全市公安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创新落实一系列重大举措。

会议要求,当前必须深刻认识外部、内部环境及自身存在的风险挑战,同时要看到丽水自身的特色优势、发展潜力,推动丽水公安工作现代化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丽水、法治丽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紧扣护航打造“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目标任务,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深入实施新时代丽水公安“135”战略布局,不断深化“绿色警务、护航‘两山’,红色铁军、挺进长安”工作主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为牵引,加快构建具有“红绿融合”特征的现代警务模式,着力锻造与“重要窗口”相匹配的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奋力推动新时代丽水公安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确保全市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要以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为主线贯穿全年公安工作,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努力实现“五个严防、三个确保”工作目标。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持续强化反恐怖和应急处突能力,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要以打击整治为重抓主责主业,坚持“打击就是公安GDP”理念,持续开展系列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从严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新型违法犯罪,抓好社会治安整治。要强化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搭建坚不可破的安保防护圈,系统防范和处置各类风险隐患。要全面实施“护绿、优商、铸魂”三大工程,护航绿色产业发展,深化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委“双创双引”战略举措,护航建成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要精准落实“大数据+情指行一体化+网格化”闭环管控机制,强化重点领域精密监管、内部安全精细管理,毫不懈怠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会议强调,要善于运用“系统观念”、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四种方法”,加快推进具有“红绿融合”特征的现代警务模式成熟定型,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坚持改革强警,完善一体合成的组织架构,构建纵横贯通、平战结合的体系作战机制,推进“情指行舆”体系作战建设。要坚持科技兴警,依托“云上公安、智慧警务”大数据应用,实施“丽水公安大脑”绿色数字赋能工程。要坚持人才引领,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人才梯队建设,发挥人才最大效能,大力实施绿谷公安精英培育计划。要坚持法治思维,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构建现代警务模式“生命线”工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持强基导向,大力实施主动警务战略,高标准推进基层所队建设,深度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公安基层基础。要深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围绕“四个铁一般”标准,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全面实施“红色铸魂育警”工程,强化创先争优意识,锻造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相适应的红色公安铁军。

会上,10个县(市、区)公安(分)局局长在分会场作了交流发言。

市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丁文伟主持会议并作小结讲话,就岁末年初公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市局党委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高速交警丽水支队、铁路派出所负责人,各部门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级公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