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6度怕什么!这里热度爆表!

2021-01-04 12:54 | 来源:丽水公安 | 访问次数:


寒潮来袭

丽水公安全警实战大练兵热火朝天!


合格率100%、以全省排名并列第一的成绩通过浙江省公安机关四项科目集中抽测。

近年来,丽水公安探索“红绿融合”现代警务训练新模式,立足山区特色,聚焦实战实用实效,全面提升公安队伍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水平。


实战促训提效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缺什么就专攻什么。”丽水公安将实战实用实效理念贯穿于特色化练兵各环节、全过程。

遂昌特警10秒控制持刀男子;松阳特警20秒破门营救轻生女子;缙云民警与时间赛跑救起溺水老人……自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以来,丽水公安成功处置了一起又一起紧急案事件。

越是一线,越需要实战技能。2020年以来,丽水公安围绕全警实战大练兵,设立全警基本技能、警务实战技能、专业警种技能等3大项,水上救生、技战法、手枪速射等28小项科目,先后组织市级比武25项、参与省级比武23项,警务技能、综合素质、警种技能练兵取得明显成效。

做到“真刀真枪”比拼,丽水公安在科目设置、情景模拟等方面下足功夫。

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事故应急保障、案件轨迹追踪、“情指行一体化”合成处置、打防电信网络诈骗……可谓战训结合、学以致用。


实用筑基增质

丽水地处浙西南,山丘纵横、河网密布,同时也是有着光辉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

丽水公安对标“135”战略布局,全面推动“十个县(市、区),十个特色教学点”建设。

“景宁大均河流水质达Ⅰ类,被指定为浙江省水域救援基地,是全国四个水域救援培训基地之一。”为发挥优势,景宁公安共投入30余万元,配备橡皮艇、救援绳、气动抛投器等装备,并派员参训,完成急流力学、急流游泳、团队搜救、拦截救援等课程,浙江省公安系统首届水上救生训练营在大均顺利举行。

2020年11月,浙南协作区交流活动在云和小顺举行,温州、台州、丽水三地特警队伍集结完成水上小组运送等任务。

遂昌初心教育工作室、龙泉“浙西南革命精神”红色育警教学基地、景宁水域救援教学点……各具特色的教学点为实战教学训练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效创新赋能

为缓解“工训矛盾”,丽水公安遵循“按需施教”积极探索练兵新模式,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反哺实战。

“邀请部级教官为我们指导专业技能,以后面对山地搜救,我们可以更及时、更准确、更高效。”遂昌县公安局负责教育训练工作民警表示。

2020年11月,公安部教官赵庆带队深入遂昌等地,为基层一线送去搜救、信息采集、红外成像技术测试等亟需科目,收获基层好评。

丽水公安创新公共科目大班化、专业科目小班化教学,根据岗位分班分组,推行“点餐式”小班化教学;深化大数据应用,开办砺警“云课堂”,将专家课堂搬到线上;创新送教下基层与院校研修指导相结合教学培训模式,精准破解工训“难点、痛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