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成“黑户” 老蔡急了......

发布时间:2021-01-0709:54 来源:丽水公安 访问次数:


家住青田吴坑乡的老蔡今年60岁了

最近

老蔡多了一件烦心事

因为他发现自己妻子的户口不见了


老蔡的妻子刘某是福建南平人,从小有些智力异常,15年前刘某的父亲带着她来温溪打工,结识了老蔡。看老蔡老实可靠,父亲便将女儿托付给了大24岁的他,也算了了自己一桩心事。

就这样,老蔡和妻子陆续生下一儿一女。老蔡平时在家附近打工挣钱,妻子就在家带孩子,夫妻俩日子虽清贫,却也和睦。

帮妻子换领身份证 却发现户口没了前些日子,老蔡突然发现,刘某的身份证过了有效期,他就带着妻子到青田县公安局温溪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异地换证。但令他意外的是,刘某的户口被注销了,这下可把老蔡急坏了。

人好好的在这儿,户口怎么能没了呢?民警联系福建警方得知,原来,2015年福建当地派出所在户口异常人员核查时,因为刘某的父亲早已去世,母亲改嫁,家中亲戚也不知她的去向,多方联系未果,当地派出所只好申报注销了刘某的户口。


来回的路 我们替你跑

“警察都找不到她家里人,我还能找得到?”老蔡对此很苦恼,妻子无法独自一人回老家恢复户口,自己陪同的话,家里小孩又无人照看,且这一去还不知道要多久,又能否办得下来?老蔡只能向窗口民警求助。

民警了解情况后当场承诺:“你放心,福建我们帮您联系,来回的路,我们替您跑!”


多方联动 户口终得以恢复

老蔡能提供的材料不多,而福建和浙江,又因地方不同,政策也不相同,这给民警带来诸多难题。民警只好带着疑问第一时间与福建南平警方联络,讲述了具体情况,并发函调取了刘某的户籍注销材料。随后,根据材料辗转找到刘某老家村委负责人、现住地村委负责人帮忙,深入走访核实调查。同时将这一特殊情况上报业务指导部门,为其开通绿色通道。

经过多方努力,12月31日,刘某的户口恢复审批材料终于审批通过,注销多年的户口终于得以恢复。

当天,老蔡带着妻子来到温溪派出所办证大厅,接过了户口簿。刘某特地穿了一件红色的上衣来拍身份证照片。窗口工作人员帮她梳头,她自己也一直整理衣角,不停地笑。因为刘某知道,她不仅要迎接新年,更要迎接再次拥有身份证的新生活。

温溪派出所副所长郑越慧:"为人民服务没有终点,服务群众在于关注日常的点滴和身边的每一件小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