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结婚证,他们等了整整30年

发布时间:2021-01-0916:01 来源:丽水公安 访问次数:


2021年第一天,庆元县龙溪乡岙里村的李某秀和吴某燮一大早就来到庆县公安局荷地派出所,向民警赠送了一面写有“热心服务 为民解忧”的锦旗。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要不然让我们俩跑到千里之外的云南去解决这个无户口的事,我们真就放弃了。”吴某燮边说边向民警鞠躬。       2020年10月上旬,荷地派出所户籍民警在第七次人口普查中,发现家住龙溪乡岙里村的李某秀没有户口。民警主动和李某秀谈心,问清原由。李某秀告诉民警,户口问题困扰他们一家很久了。

     李某秀今年50岁,是云南省会泽县梨园乡梨园村人。30年前,20岁的李某秀经媒人介绍认识庆元小伙吴某燮。不久后,李某秀便带着一张一代身份证为爱离开了家乡,两人的生活虽然只是粗茶淡饭,但好在夫妻同心,小日子过得也蛮安逸的。但这安逸的背后,李某秀总放心不下一件事,那就是自己的户口问题。李某秀当年随身携带的,只有一张一代身份证。随着时间流逝,她未曾回过家乡云南,又与家人长期不联系,也一直未回云南办理二代身份证。而在千里之外的云南,因为长期联系不到李某秀,将她的户口注销了。没有身份证的李某秀几乎是寸步难行,她和丈夫也曾动过几次念头想要前往云南老家补录户口,可是这上千公里的路途,往返两地的食宿车费,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大笔开支。李某秀告诉民警:“没有身份证,别说看病坐车了,有时候都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做梦都想着有自己的户口就好了。” “放心,有我们,我们一定想办法实现你这个心愿。”民警说。为了帮助李某秀补录户口,民警首先来到李某秀所在龙溪乡岙里村开展情况核查工作,并将情况反馈给庆元县公安局户籍窗口。在公安户籍窗口的指导下,户籍民警顺利地同李某秀老家云南省会泽县迤车派出所取得了联系。

    但是,由于已经时隔30多年,且当年的户籍档案为手工填写,要想找到李某秀的户籍老档案并非易事。为此,民警详细询问并记录了李某秀相关信息,迤车派出所民警则根据庆元警方提供的信息,仔细翻阅了常住人口登记表等数十本档案后,终于找到了李某秀的身份信息。考虑到路途遥远、路费开销大的问题,荷地派出所民警与迤车派出所民警经过多次沟通,由荷地派出所民警负责对李某秀及其丈夫进行调查取证,同时采集李某秀照片和指纹等信息,再通过警务交流平台进行相应的信息交互,为李某秀解决了千里奔波的烦恼。2020年11月23日,好消息传来,在迤车派出所整理收集好户口补录各方面材料后,李某秀的户口成功补录。之后,在荷地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李某秀又将户口通过容缺受理和邮寄快递的方式,顺利将户口迁移到丈夫吴某燮户下。至此,李某秀终于在生活了30年的浙江庆元领到了人生第一张二代身份证。12月21日,李某秀及其丈夫吴某燮穿着压在箱底最漂亮的衣服,早早来到婚姻登记处,补办他们等了30年的结婚证。两人拿着新领取的结婚证,相视一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