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向爷爷索要12万,爷爷:马上转!

发布时间:2021-11-1715:49 来源:丽水公安 访问次数:


费尽心机的骗子,冒充“孙子”对老人实施诈骗,幸亏遇上了银行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在他们的及时劝阻和揭露下,最终12万元存款保住了。

11月9日上午9时40分,莲都区公安分局白云派出所接到建行白云支行工作人员报警,称一名在营业厅办理业务的老人疑似遭遇电信网络诈骗,需要公安紧急配合帮助劝阻。接到报警后,值班副所长陈杰迅速带领辅警潘浩赶至现场。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片刻时间前,一名八旬老人独自来到柜台,欲提前取出12万元定期存款,并转汇至他人账户。按照工作流程,柜员向老人提示了汇款风险和询问汇款用途。柜员发现老人的汇款用途和对象疑点重重,很大程度上有遭遇电信网络诈骗风险。

于是,柜员立即将情况通报给了网点营运主管和大堂经理,并及时劝说老人谨慎转账。但老人坚称这笔钱就是汇给在贵州贵阳的亲戚做生意用,并说虽然和亲戚很久没有联系,但这次拨打家中电话时,他确定电话那头就是亲戚本人。而对于银行工作人员的劝解,老人不仅听不进去,还称如果真是诈骗,他也认了。

了解完情况后,陈杰结合日常许多类似的诈骗案件向老人做了防诈骗宣传,播放相关视频资料供老人现场学习观看。与此同时,陈杰还第一时间联系到了老人的子女,简要告知了相关情况。据老人子女说,老人在贵阳压根就没有亲戚,而汇款账号持有人也不认识,很明显这就是一场骗局。

随后,老人子女急匆匆赶至银行,配合民警及银行工作人员一同劝阻老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人慢慢反应了过来,并向大家道出了实情。

原来,就在前往银行办理业务头一天,老人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是老人在北京读大学的“孙子”。因为声音和自己的孙子相似,于是老人相信对方就是“孙子”。“孙子”在电话里告诉老人,自己在学校和同学打架进了派出所,要私下和解,急需12万元。起初老人也有些半信半疑,但“孙子”很快能叫出老人的名字,这让老人不得不相信对方就是自己天天挂念的“孙子”。

对方还告诉老人,这件事千万不能让其他人知道,害怕责骂以及影响自己前程,并让老人前往银行汇款时就说是借钱给亲戚做生意,绝对不能说出实情。而挂完电话后的当晚,老人特意打了孙子的电话,发现无人接听,这让老人更加确信这件事的真实性。

为了让老人更加明白这就是一场骗局,民警、银行工作人员以及老人家属当着老人的面,现场拨通了老人正在北京上大学的孙子的手机。电话接通后,老人的孙子表示自己正在学校上课,根本就没有打电话给爷爷要钱。

而所谓的和同学打架,需要12万元私了更是子虚乌有的事情。这下,老人彻彻底底明白自己是遭遇了冒牌孙子诈骗钱财的骗局,并连声感谢公安民警、银行工作人员的劝阻,让自己的12万元养老钱没有遭遇损失。

白云派出所副所长陈杰表示,现在的诈骗分子使用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特别是对于上了年纪的老人大打“亲情牌”“感情牌”,不择手段利用老年人关爱亲人的急切心理,一步一步引其掉进自己所设的诈骗陷阱。

在这里蜀黍也提醒广大市民遇到类似电话,一定要警惕谨慎同时要告知子女,并反复核实以免上了骗子的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