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交警沈俊尧: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

发布时间:2021-11-0414:24 来源:丽水公安 访问次数:


他是敬业的交管工作者

是孩子们的网红交警叔叔

也是众多警务辅助人员中的一个代表

沈俊尧,1986年出生,身高一米八,麦色皮肤,大而有神的眼睛。初见面时,他面无表情看似严肃,但只要一开口,就是个温暖的邻家大哥,让人心生亲近。

2008年部队退伍后,沈俊尧进入缙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镇中队从事警务辅助工作。这一干,就是13年。13年来,城镇中队新人进,老人出,而沈俊尧一直没有转岗。

表情管理能手

大家说,这位温暖的大哥是个表情管理能手。

平日里,笑容总是挂在沈俊尧脸上,但一上路执勤,他就换上了严肃的面孔。“我的严肃是练出来的。”沈俊尧告诉我们,因为交管工作大多时间都在路上,见多了交通事故的他深知驾驶员们一个不慎就事关生命。

但有的当事人听不了好言相劝,只有沈俊尧板起脸,他们才会意识到自己不仅触犯了法律,更是在拿生命开玩笑。沈俊尧说:“这么多年,看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我比当事人还紧张。”

而下了路面,他又是另外一副面孔。辖区各个学校的小朋友们总会来中队学习交通知识。沈俊尧就笑眯眯地化身为“老师”,负责给他们介绍交管装备,演示交通手势,还给他们上课。沈俊尧说,孩子都还太小,要让他们把这些知识听进去,就要“同类化”。

于是,每当沈俊尧上课的时候,中队就会传出他满含笑意“萌萌哒”的声音。“看到这个东西我们要怎么办呀?”“过马路的时候要不要牵着妈妈的手?”这些“同类化”的操作,让沈俊尧深受小朋友们欢迎,成了大家眼中的“网红”交警叔叔。各个学校纷纷联系城镇中队要请这位可爱的老师去上课,沈均尧的身影就常常出现在辖区各个学校。

危急关头挺身而出

说起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紧张时刻,沈俊尧说:“那可太多了。”

有一年正值盛夏,骄阳似火,气温接近40摄氏度,沈俊尧在溪滨北路老电影院路口执勤。有一名男子突然脸色煞白晕倒在路边,周围围了一圈的人。

他立即冲过去查看情况,男子脸色由白泛紫,呼吸微弱,任人怎么叫都没有回应。沈俊尧果断让周围的群众散开,喊来队友拨打急救电话,而自己则立即双膝跪地采取急救措施。掐人中、检查鼻息、触摸脉搏和颈动脉,并对其进行心肺复苏……

一番操作后,沈俊尧不知是热还是急,早已汗流浃背。当救护车抵达现场时,男子的呼吸已经缓回来,脸色也好转。随后,众人合力将男子抬上救护车,沈俊尧一行人才安心离开现场继续执勤。

“我们和群众打交道多,遇到的突发情况也多,这样的危急时刻,如果不挺身而出,对不起身上这身警服。”沈俊尧说。

兄弟们的好大哥

沈俊尧是城镇中队的辅警组长,作为中队的老大哥,他说:“工作中免不了会有摩擦,而我‘主持公道’时只有一个原则:工作放首位,任务之后再论对错。”

因此,沈俊尧和兄弟们之间还有一个“交心会”。在这个“大会”上,大家畅所欲言,聊互相之间工作上的不足,各自虚心接受,下次改进;聊最近遇到的麻烦事,大家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聊生活中的开心事,一个人的快乐变成好几份。沈俊尧说:“在中队这个大家庭里,我们是队友、是兄弟、也是家人。”

组员们在讲起沈俊尧时,还偷偷透露一个秘密。每次上报荣誉时这位老大哥总会默默推辞,转而推荐其他人。“他告诉我们,所有的荣誉都是大家一起努力得来的,谁去领奖都是代表,体现的都是我们这个团队的优秀。”老大哥的一句教导,激励起大家满满的集体荣誉感,在工作上也有了更大的热情。

13年来,沈俊尧的敬业、乐天、仗义感染了许多人。13年的坚守,13年的守护,想起《士兵突击》中的一句话: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这就是他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