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国赴舟山衢州丽水调研指导公安工作

2021-11-08 12:01 | 来源:丽水公安 | 访问次数:


王成国在舟山衢州丽水调研公安工作时强调

以“公安大脑”建设牵引改革 锻造“三能”公安铁军

切实担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公安使命

11月1日至4日,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王成国到舟山、衢州、丽水调研指导公安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公安民警辅警。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和省委政法委的决策部署,以“公安大脑”建设牵引改革,着力锻造“三能”公安铁军,在防风险、保稳定、护发展中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担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公安使命。

王成国十分关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和公安机关如何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他先后到舟山市岱山县公安局罗家岙派出所和普陀山港区警务室、衢州市柯城公安分局荷花派出所、丽水市缙云县公安局壶镇派出所镇中警务室和莲都区公安分局大港头派出所、大港头交警中队调研指导,对普陀山景区数字化安防、衢江区社会治理、缙云壶镇联勤联动工作、丽水重点车辆动态监管等方面的创新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王成国指出,要总结提炼具有浙江海岛、山区等地方特色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实践,进一步丰富内涵、打响品牌。派出所、交警中队要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在建立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做到不缺位、不越位。要认真落实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负面清单,让基层派出所回归服务群众和参与基层治理的主责主业,推动做好基层治理的“后半篇文章”。要全面深化信息化手段应用,推动实现社会治安防控和重大活动安保“无感化”。他强调,交通安全管理的核心在人。要抓住人、车、道路3个重点要素,根据不同年龄的交通参与人有针对性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做到道路交通安全动态管理与静态管理相结合,从源头上减少交通亡人事故发生。

公安数字化改革是此次调研的一个重点。王成国先后调研考察了舟山市公安局智治中心、衢州市公安局刑事犯罪治理中心、丽水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充分肯定了舟山市公安局围绕推进国家战略落地拓宽应用场景、衢州市公安局聚焦难点研发涉网犯罪源头综合整治协同应用平台、丽水市公安局主动对接“公安大脑”建设警务作战平台等探索实践。他强调,公安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在保障护航发展上发挥职能作用。要参照部队“军种主建、战区主战”的模式,改革警务运行机制,精准打击各类新型违法犯罪,努力做到以专业化手段应对职业化犯罪。要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等涉网新型犯罪规律的研究,把信息化作战和全民反诈结合起来,既要解决“断卡行动”中的实名制问题,也要解决其中“实人制”的问题。

王成国在舟山罗家岙派出所办事窗口、衢州市营商办公安窗口、丽水市大港头派出所检查指导公安“放管服”改革工作时,对推出的“最多跑一地”“一窗通办”等便民服务举措给予了肯定。他指出,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换位思考帮助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办好,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工作质量,使群众更满意、企业多获益,努力用利民行动和良好形象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让“警察叔叔”的称谓走进群众心里,响彻在之江大地。

每到一地,王成国都开展下访接访活动,面对面耐心倾听信访人诉求,认真研究分析案情,现场办公提出化解要求。他强调,要高度重视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处置工作,把法律讲清楚、把情理说明白,实事求是调查,依法依规办理,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要立足公安职责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推动实现基层治理“无诉自办”目标。

调研期间,王成国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三地公安机关工作汇报。王成国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维护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聚焦风险隐患和突出违法犯罪,加快构建“预防打击、精准打击、高效打击”新机制,一体协同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保驾护航。他指出,“公安大脑”建设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手段和载体,是“牵一发动全身”“一子落满盘活”式的重大改革,目的是推动实现公安工作现代化。要全面融入数字化改革大局,以改革的思维和方法,科学认识和谋划推进“公安大脑”建设;通过“明责、明权、明法”,对警种部门职能职责、业务门类及工作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推动业务流、管理流与数据流深度融合,重塑公安工作的底层逻辑,推动数字化融入公安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实现流程再造、机制创新、体制重塑,积极建设变革型组织,全力打造主动型警务。要以重大需求为牵引,用好“三张清单”,打造多跨协同综合集成应用,切实提升基层获得感。他强调,没有铁的纪律,就带不出铁一般的队伍。要牢记“慈不掌兵”的道理,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以开展“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选准小切口,抓出大成效,持续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走深走实。要抓住“关键少数”,严明纪律规矩,坚决肃清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同时,以身边人身边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固化教育整顿成果。要下决心解决干部年轻化、队伍专业化不够的问题,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拓宽人才招录渠道,加强干部交流,把住入口、畅通出口,不断优化公安队伍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和人才梯队建设。要探索编制动态调整机制,着力解决“苦乐不均”等问题,提升队伍的整体战斗力。

调研中,王成国还对做好当前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和谋划明年公安工作思路提出要求,强调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以“发现不了风险就是最大风险”的理念,“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标准和“细致精致极致”的作风,扎实做好第四届上海进博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工作,守住平安不出事的底线。要高度关注疫情形势,保持“精密智控”机制高效运行,严防疫情输入风险。同时,围绕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突出问题导向、改革方法、系统观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抓紧谋划明年公安工作的思路举措。

舟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赵骏,衢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顺大,丽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毛建国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