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不到1个月,这个联勤警务站为何频频获群众点赞?

发布时间:2021-11-0812:03 来源:丽水公安 访问次数:


“现在的治安环境好多了,有紧急的事情就近就能找到警察帮忙解决,真是太好了!”

近期,位于遂昌县妙高街道城东片居民明显感受到周边居住环境和社会治安带来的变化,自城东联勤警务站建成后,公安、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督管理等多部门联动整治,城东区片治安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遂昌城东片区地处城郊、上江工业园区与东城工业园区三区交汇的特殊地理位置上,辖区内有遂昌火车站、溧宁高速遂昌东出口、遂昌最大的集市日活动场地及元立集团、荣凯化工、池禾科技等众多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密集,矛盾纠纷多发,管理难度极大。

鉴于当前辖区基层警情多、基础力量薄弱等一系列基层治理难题,遂昌县公安局在充分考察和论证基础上,积极探索联勤警务站建设。10月9日,按照内部设置、外观标识、装备配置、勤务制度、工作台账“五统一”标准建设的城东联勤警务站揭牌成立。

联勤警务站内合理设置了服务区、办公区、智慧管控区、矛盾调处区、联勤工作区等功能区域,以公安民警、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督管理、网格协勤及调解员组成的联勤队伍,一站式解决城东片区综合治理问题。

“每逢集市日,我都会过来采购一些日常必需品,以前来逛集市,经常会听到有人钱包被扒窃了,集市的哪个角落有人设摊摸奖诈骗,现在来逛集市,不仅热闹,还很放心、安全,治安情况好多了!” 张奶奶这样说道。

集市巡逻防控常态化工作是联勤警务站的一项重点工作,投入警力固化街头,采取重点+全面,提示+巡控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区域人员密集处进行巡逻管控。民警们还专门准备了防诈、防盗小知识,利用手持喇叭在集市上反复播放,一旦发现群众随身财物外漏有被盗隐患,巡逻民警立即上前提醒,有效降低了集市盗窃、诈骗等案件的发生率,打造了安全和谐的集市环境,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庭纠纷诱因复杂,调解难度大,而对于基层派出所来说,又是接处警工作的“重头戏”,如果不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民警干得再累,群众满意度也难以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城东联勤警务站依托联勤警务机制,创新推出“你点我选”的调解工作机制。

城东片区的10个村各推选出1到2名群众基础好的老党员、老干部以“老娘舅”的身份助力警务站纠纷调解工作。当事人可以根据自己的信任度,选择由谁来调解自己的纠纷。对于自己选择的调解员,他们本身就会多一份信任,也更容易调解成功。这是城东联勤警务站的创新举措之一,新举措一经实施,收到的反响与好评大大超过了预期。

城东联勤警务站设立近一个月来,集市巡逻防控出动队员100余人次、沿街走访商铺开展反诈宣传187家,达到了矛盾纠纷调解率100%、案件破案率100%、巡逻防控率100%的“三百”目标。城东联勤警务站将主动适应城东片区快速发展需要,强化片区基层治理能力,延伸服务触角,充分发挥警民桥梁作用,紧紧围绕群众所急、所呼、所盼、所需,更好为群众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