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人 12月13日起,电子驾驶证可以领取啦!

发布时间:2021-12-1309:28 来源:丽水公安 访问次数:


“电子驾照”来了

12月13日起丽水将正式实行

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措施

手把手教你这样来“领证”

“电子驾照”全国通用

12月10日起,电子驾驶证将在全国全面推行。此前,驾驶证电子化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200个城市,5000多万名驾驶人领取了电子驾驶证,实现手机在线“亮证”。

根据省交管部门安排,丽水将在12月13日正式实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措施。

电子驾驶证由正页和副页两部分组成。其中,正页主要包括驾驶证基本信息、电子证生成时间、用于验证信息的二维码和一维码等内容;副页主要包括驾驶人住址、发证机关、驾驶记录以及准驾车型代号规定等内容。

“电子驾驶证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和纸质驾驶证同等效力。”丽水市车管所副所长林凯介绍,机动车驾驶人可凭电子驾驶证,在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执法检查时出示使用,并拓展客货运输、汽车租赁、保险购置等社会应用场景,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与纸质驾驶证同等效力,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林凯介绍,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生成,动态显示驾驶证状态,方便实时查询、实时出示、实时核验。电子驾驶证采用数字签名防伪技术,有效防止篡改、伪造,保证电子驾驶证真实唯一、安全可靠。

如何申领

第一步,下载“交管12123”App,完成注册。

第二步,登录后可以在“我的驾驶证”或“业务中心”中点击“驾驶证电子版”。据市交警部门介绍,这项业务将在12月13日同步上线。

第三步则分为情形一和情形二:

情形一,系统直接调取驾驶人的身份证相片,生成电子驾驶证,提交申请后,后台自动审核。再次点击“驾驶证电子版”,即可查看电子驾驶证。

情形二是系统无法检测到有效证件照,则需要驾驶人进行手动上传可选择“相册选择”或“拍照”2种照片上传方式,上传成功后,经后台审核通过,即可生成电子驾驶证。如照片不符合“证件照上传须知”,将审核不通过。值得注意的是,选择“拍照”上传,拍摄背景需为白色,且不能自拍,需要他人帮忙持手机拍摄。

无法使用手机申领或网办中心多次审核未通过的,机动车驾驶人可到辖区车管部门窗口咨询办理。

申领注意事项:

01

驾驶证状态为正常、违法未处理、事故未处理时,允许申领电子驾驶证。

02

驾驶证状态为记满12分、暂扣、事故未处理、扣押、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已申领电子驾驶证仍然有效。

03

驾驶证状态为撤销、吊销、注销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已申领的不再显示。

04

驾驶证为锁定、停止使用时,申领时显示“您的驾驶证状态异常、无法申领电子驾驶证,请联系驾驶证发证地公安交管部门。”已申领的显示“您的驾驶证状态异常,驾驶证电子版无效,请联系驾驶证发证地公安交管部门。”

05

驾驶证准驾车型、驾驶证有效期和发证机关发生变化时,驾驶人需重新申领电子驾驶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