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工作务虚会研究谋划明年公安工作思路举措

2021-12-23 09:20 | 来源:丽水公安 | 访问次数:


12月21日,丽水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工作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及全省公安工作务虚会精神,研究谋划明年公安工作。副市长、公安局长毛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丁文伟主持。

会议认为

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丽水公安工作发展机遇,为新一年公安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要牢牢把握“重要窗口”建设机遇期,牢牢把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机遇期,牢牢把握数字化改革机遇期,牢牢把握“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乘势而上机遇期,牢固树立政治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改革思维、法治思维,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统筹社会治安的阶段性特征和新时代公安工作的特点,加快实现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先行。

会议强调

全市公安机关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先行”目标定位,以党的二十大和杭州亚运会安保为主题主线,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紧抓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与“三能”要求结合点,开展“改革争先年”活动,精心研究、科学谋划明年全市公安工作思路举措,加快构建具有“红绿融合”特征的现代警务体系,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全力护航“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建设,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要聚焦风险防范,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做好2022年系列安保维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安保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理念,紧紧围绕“六个严防、三个确保”总目标,守好主阵地、筑牢护城河、昂扬精气神,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确保高质量完成安保维稳任务。

——要聚焦系统重塑,进一步加深对省厅“公安大脑”建设推进的目标、思路、方法的理解和把握,主动融入、积极承接、策应“公安大脑”建设,切实做好本地数据融合、前端感知建设、应用模型研发、核心业务试点等工作,通过“技术、机制、体制”三轮驱动,确保在“跑道”上“不跑丢”、在“跑道”选择上“不跑错”,推动“公安大脑”在市、县、派出所层层贯通,打造变革型公安机关。

——要聚焦情报导侦,坚持“高效打击是公安绿色GDP”理念,以大情报全面主导警务,依托省厅“公安大脑”强化预测预警预防,按照“警种主建、县局主战、合成作战”“以专业化团队打职业化犯罪”的总体思路搭建实战化、专业化打击架构,完善预防打击机制,建立“预防打击、精准打击、高效打击”新机制,实现主动警务。

——要聚焦职能回归,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警务围着警情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从正负两个方面推动派出所回归主责主业,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及相关议事协调机构深入推进警情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推动实现维稳保平安向法治创平安、静态平安向动态平安、一时一域平安向全程全域平安的根本性转变。

——要聚焦队伍根本,充分把握浙西南革命精神与“三能”要求的结合点,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注重规范基层民警执法行为、执法习惯、执法源头,深入推进人才强警首位发展战略,探索建立“三能”地方标准和“三能战力”评价体系,实现“一件警服回归一个高效警力”,切实提高全警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热情,着力锻造丽水牌“三能”公安铁军。

会议要求

全市公安机关特别是主要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和团结各方力量支持,构筑良好的内外部工作环境,推动公安工作顺利开展。要拉高标杆争先进位,清醒认识“优秀是卓越的最大敌人”,练好“绣花功”、深耕“责任田”,“细致精致极致”地做好每项工作,争创一流佳绩。要牢记慈不掌兵的道理,切实履行“两个责任”,以上率下带好队伍,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会议还就岁末年初社会治安整治等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公安(分)局局长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派驻纪检监察组、铁路公安、市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