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讲“三能” | “老黄牛”吴善银

发布时间:2021-12-0315:22 来源:丽水公安 访问次数:


斑马线上,风霜雨雪,总有你奔波的脚步;红绿灯下,车水马龙, 总有你忙碌的身影......

在遂昌县公安局交警队伍里,有这样一位“老黄牛”,甘做警营的“螺丝钉”,勇当“三能”精神的排头兵。

他就是遂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交管中队民警吴善银。

甘于奉献,平凡岗位显忠诚

“老吴就是一头不知疲惫的老牛”,大多和他一起共事的同事们这样形容他。作为基层一线的普通交警,从警二十六年来,走遍了遂昌的大街小巷,这里的一切他都无比熟悉。

恰逢今年遂昌县先后举办了“全国数字生态创新大赛总决赛”“仙侠湖首届半程马拉松”等重要会议、大型活动,给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虽然我已经不在路面中队了,但我还是从来没有一次缺席过交通安保工作”,吴善银说。得知自己需要负责每一起交通安保路线规划后,他凭借自己的经验,带领同事实地踩点、现场介绍每个路口路段的交通特点。

从早晨6点30分开始,吴善银就和同事来到执勤路段,拦停一辆又一辆货车,详细告诉驾驶员如何绕行。同时,劝导、教育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逆行、占用停车位等交通违法行为,一直持续到活动结束半个小时后才结束。

与往年相比,今年遂昌县气温更加炎热。这样的天气在户外执勤,闷热可想而知。吴善银却说,多年的交警生涯,早已习惯了这些。只要在岗一分钟,便要尽职六十秒。

率先垂范,做基层中队的带头人

在担任城镇中队中队长期间,他严格执法,做交通管理的放心人,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到交通安全管理事业当中,从没有因为工作失误而受到群众投诉。用他的话说,“处罚不是目的,重要的是要让违法者认识到违法的危害性,对自己的安全甚至是生命负责。”

不仅如此,在处理违法车辆中,他常用文明的问候和细心地解释,拉近与被处罚者之间的距离,化解他们的情绪,促使交通违法行为人承认自己的错误,进而自觉支持、配合交警部门开展交通管理工作。

9点半,一辆电动车因为加装遮阳伞被交警拦下,在处理过程中发生了口角。女子拒不拆卸遮阳伞,也不认同处罚,女子高声嚷道:“我这是怎么了,凭什么拦我,夏天那么热遮挡一下阳光不行吗?”

吴善银见状,把同事拉到一旁,耐心说道:“您看,遮阳伞架都伸出来了,万一划伤了行人咋办?再说,我看你骑电动车还没有佩戴安全头盔是吧”。“你们要罚就罚,我还有事情”,女子有些不服气。“您看,我手机上有好多事故案例,遮阳伞、不佩戴安全头盔引发的人车剐碰是家常便饭......”

从程序上看,处理这样一起交通违法行为时间很快。而后续的“教育”,吴善银却足足用了10分钟。开具好罚单,一同和该女子将遮阳伞拆除,吴善银不忘叮嘱对方:“谢谢您配合,以后骑车要注意安全!”

人们常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带头”。工作中,他时刻严于律己,当好表率,每天早出晚归。只要一上岗,就像上满了发条的钟摆,不停地疏导、喊话、纠违,寒来暑往,始终如一。

指引航向,生命线上的“灯塔”

什么是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怎样能豁得出来?可能大家都有不同的见解和认知,但在吴善银看来,“豁得出来”就是面对各类突发案事件、自然灾害等,敢于冲锋陷阵,敢于冲在一线,为老百姓遮风挡雨。

2016年9月28日,由于受台风影响,遂昌县苏村村发生山体滑坡,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吴善银那天刚好与家人团聚休假,接到上级通知后,立即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奔赴受灾现场。

灾情发生后,来往苏村救援的车辆特别多,交通压力特别大。在这条通往外界的“生命线”上,稍一不留神就会发生严重堵塞,影响救援进度。

为确保灾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救援车辆、物资和人员能进得来,吴善银与同事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始终坚守岗位,认真做好车辆进出引导。

遇到不理解的,他耐心解释。“麻烦师傅,请把车子再挪一挪,后面的大型救援车辆进来了。”吴善银一次又一次地对驾驶员说道。

自当年9月29日担负救援现场核心区域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以来,吴善银几乎寸步未离,双眼布满了血丝,喉咙也喊哑了。休息间隙,他给在缙云读高中的儿子打了电话:“儿子,对不起,这次学校家长会爸爸来不了。”

二十六年从警路,他总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当被问起为何如此拼命的时候,他淡然地说:“其实大家都一样,我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了应该做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