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这个春节丽水还能燃放烟花爆竹吗?

2021-12-31 11:27 | 来源:丽水公安 | 访问次数:


全年全时段莲都行政区域禁放!

违规受罚将影响征信!

丽水市禁放烟花爆竹

最新法规政策解读


丽水的市民朋友注意了

还有一个月就是春节假期了

莲都区行政区域内

(已含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

全年全时段全行政区域禁止

经营和燃放烟花爆竹

违规受罚将会影响征信!

那么其他8个县(市)能燃放吗?

一起来看解读↓↓↓


问:丽水市的经营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最新的法律规定和各县(市)政策是什么?

答:目前最新的法规是2021年3月1日实施的《丽水市烟花爆竹经营燃放管理规定》。各县(市)人民政府根据立法规定和本地实际情况,修订和公布的本行政区域内禁止经营、燃放烟花爆竹区域的通告。

问:目前,丽水市本级和各地的禁止经营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具体范围是怎样的?

答:下列区域内禁止经营、燃放烟花爆竹:

(一)莲都区行政区域内;

(二)县(市)人民政府所在地城市建成区、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实行城市化管理的区域和镇建成区、乡人民政府所在地连片村庄建成区内。

各(县)级人民政府划定禁止经营燃放范围以当地最新发布通告为准。

问:今年春节期间是否可以燃放?如果违规燃放将面临怎样处罚?

答:丽水市莲都区行政区域内是全年全时段禁止经营燃放烟花爆竹的,所以包括春节和婚丧嫁娶的任何时候都不能燃放烟花爆竹。各(县)级人民政府划定禁止经营燃放时段以当地最新发布通告为准。个人如果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由公安部门依法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其中,从事婚庆、殡葬等服务的单位和个人开展经营活动中提供燃放烟花爆竹服务的,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违反规定受到行政处罚的,依法记入有关单位、个人信用档案。

问:《丽水市烟花爆竹经营燃放管理规定》为什么要对婚庆、殡葬服务提供者明确劝告义务,是基于什么考虑?如何保障婚庆、殡葬服务提供者义务履行到位?

答:目前,烟花爆竹违规燃放发生最多的环节就是红白喜事中,对婚庆、殡葬服务提供者设定告知和劝阻的义务,就是为了强化源头监管,减少违规燃放。广大市民、村(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发现婚庆、殡葬服务提供者履行职责不到位,导致发生违规燃放的,可以向公安机关举报;公安机关在对违规燃放进行处罚的同时也会认真查证。对婚庆、殡葬服务提供者职责履行不到位,导致发生违规燃放情况的,将依法依规作出处罚。

问:除了禁止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外,是不是都能燃放烟花爆竹?

答:除了莲都区行政区域,其他区县(市)人民政府也在各自的行政区域内发布了禁止、限制经营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通告,敬请大家关注。

同时根据法规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车站、码头、机场等交通枢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等十类禁止燃放地点也不能燃放烟花爆竹。


2021年全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查处违规燃放案件61起,63人,查处非法运输案件3起,罚款3.31万元,收缴954箱,销毁954箱。

2022年春节将至,我市各级公安机关将组织开展烟花爆竹违规燃放整治,大力开展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燃放重点排查,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加强源头管理,切实强化路面巡查,及时发现和劝阻违规燃放,对发现的违规燃放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倒查一起,对处罚的违规燃放行为及时依法进行曝光、纳入信用档案,提高违法成本,形成有效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