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案1000起,救助群众392起!他们是丽水交警的“另一双眼”

2021-12-08 09:54 | 来源:丽水公安 | 访问次数:


59名人员紧盯视频监控不放松,通过查找事故现场的视频监控,进而分析研判……这是11月30日上午,在丽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举办的第四届丽水交警视频工作人才选聘考试现场的场景。

近年来,为了加快推进视频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丽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力培养视频工作业务骨干,激励广大民警职工辅警学习钻研视频工作业务技能,争当行家里手,充分发挥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职能作用。

视频工作人才选聘分为视频能手、视频行家、视频专家。从2015年开始,丽水交警每两年选聘一批视频工作人才,通过个人报名、部门审核上报,由市交警支队视频工作考评领导小组组织测试后选聘。选聘的人员要具备对视频监控工作较高的热情和一定的业务基础,实战经验丰富,熟悉相关法律法规。选聘成为视频能手、行家、专家的,每月将分别给予适当补贴。

蓝冰晨是交警莲都大队事故中队的一名辅警,2014年考入交警队伍,熟悉计算机业务。日常在跟民警一同接处警时,蓝冰晨发现许多事故现场都需要靠视频监控来查找证据,但查找视频监控需要耐心、细心与毅力,于是便对视频监控侦查勤于钻研。

蓝冰晨擅长对事故现场的视频查控,而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辅警何幸,虽是内勤,同样也是一名视频查控的高手。平时,他身兼数职,同事有问题都会主动请教他。他擅长运用视频监控帮忙查找线索,从2015年开始,他连续三届被选聘为“视频行家”“视频能手”,近四年累计查破视频案件100余起。

据统计,丽水交警已举办了四届视频人才选聘,前三届选聘的32名视频能手、视频行家在实战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他们运用视频协助侦破案件1000起、救助群众39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