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监督执纪“把脉问诊” 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发布时间:2021-02-0611:02 来源:丽水公安 访问次数:


一针见血点评、红脸出汗“辣味十足”,1月22日至29日,丽水市公安局召开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层级管理工作点评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付勇斐在会上对各警种部门负责人作的点评既“提干劲”,又“敲警钟”。

近年来,丽水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派驻纪检监察组)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把脉问诊”开出队伍建设良方,不断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紧抓主体责任“牛鼻子”

强化政治监督,近年来,派驻纪检监察组推动监督市公安局党委定期研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履行好“一岗双责”。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再到谈心谈话、述职述廉、个人事项报告,全面建立从党委班子到中层干部、再到民警、辅警的层级监督体系,主体责任层层压实、执行到底。

“我们将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放在首位,在健全责任落实体系、完善压力传导机制上下功夫。”纪检监察员梁国俊介绍。立足强化“三重一大”事项监督,2020年,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列席市公安局党委会议20余次,提出监督指导意见17条。

聚焦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化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督促指导修订完善《层级管理问责暂行规定(试行)》等系列制度,不断扎紧织密制度“篱笆”;通过每季度分析队伍廉政状况,实现廉政风险动态防控。2020年,督促指导市公安局梳理风险点245条,制定防控措施218条,风险点基本整改到位。

此外,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派驻纪检监察组推动公安机关聚焦便民服务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念好监督执纪“紧箍咒”

春节将至,连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机关纪委、警务督察部门采取监督检查与明察暗访相结合方式,开展线索深挖细查工作。

“纠正‘四风’,狠抓正风肃纪,一刻不容懈怠。”付勇斐说。

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多方力量,健全现场及网上督察、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对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节点及扫黑除恶、队伍管理开展全方位、不间断、滚动式正风肃纪检查。2020年,共出动力量100余人次,发现整改问题隐患9个;围绕疫情防控、违规饮酒、收受礼金礼卡、办公用房等开展专项督查,发现整改问题5个。

近年来,派驻纪检监察组打出常态监督、提升精度等“组合拳”,确保监督执纪24小时在线。建立周例会、完善线索移送机制;探索创新“纪检组+情指中心+科信局”的“1+X”工作模式;强化法治思维,完善监督执纪“流程图”;紧盯关键少数,突出问题导向,早发现、早查处;战“疫”期间,成立联合督察组,派出督察组46个、100余人次,开展督查23次,检查卡点165个、留观点28个、派出所32个,发现纠正问题26个。

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抓实抓细重大事项报告、廉政谈话等各项措施。2020年,针对处级、科级领导干部开展个别廉政谈话130余次;对新提任转任领导干部分批次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全面建立新提任干部廉政档案,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66人次。

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

每逢中秋、春节等节日,民警的手机上总会收到内容意蕴深刻、发人深省的廉政短信;会前必学党风廉政精神和警示案例;办公电脑上,悬挂着廉政提醒语;机关食堂餐桌上,“厉行勤俭节约”等内容的桌签整齐摆放……清廉机关建设在丽水市公安局全面铺开、深入警心。

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机关纪委深化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创新打造“清廉单元”,并向支队、部门延伸,持续规范权力运行,营造出一派风清气正“好生态”。

“这样的廉政教育既接地气,又令人印象深刻。”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政委林一飞感慨地说。在丽水市法纪教育基地、庆元县公安局“廉竹园”……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触及民警、辅警的心灵。

定期推送党纪党规、典型案例,“半年一检视、会前一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庭审直播……丽水市公安局将廉政教育与法治教育相结合,以案说纪、以案说法。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精心挑选14个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编印成册,下发各地专题学习;推广运用党风廉政违纪违法情形对照检视表,推动民警、辅警对照自查。丽水公安廉政教育“警示镜鉴”品牌越叫越响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