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奶奶年轻了5岁,但她却高兴不起来

发布时间:2021-03-0116:21 来源:丽水公安 访问次数:


今年2月初

家住云和县紧水滩镇田垟村的黄奶奶

来到云和县公安局紧水滩派出所

咨询户籍业务

原来她一直被一件烦心事困扰着

由于身份证出生日期

与实际出生日期不符

黄奶奶“被年轻”了5岁


虽然人人都梦想年轻几岁,但这却给她带来了烦恼:现在国家政策对于年满80周岁的老人会给予高龄津贴补助。虽说自己还未到80周岁,但想到要比周围同龄人晚5年才能拿到80岁的养老补助,黄奶奶的心里非常不是滋味。


原本1944年出生的黄奶奶,身份证上出生年份却登记着1949年,整整小了5岁。黄奶奶说,自己一直生活在偏远的村子里,因此很少使用到身份证,直到拿到二代身份证时才发现自己的出生日期错了,当初苦于收集证据材料麻烦,加上自己年纪大了行动不便,所以一直未到派出所进行户籍年龄更正。

根据现行的户籍管理相关规定,更正出生日期必须提交确凿充分、足以证明年龄确实错误的原始户籍档案材料,且原始材料之间能够相互印证,否则难以顺利更正。


当时,黄奶奶只提供了一张颁发一代居民身份证工作底册原始档案,但民警发现,这份档案上面的出生日期与居民身份证号的出生年份并不相符。根据户籍管理办法,这份材料存在相互矛盾,不是有力证据,无法证实黄奶奶的实际出生年份。

为了尽快帮助黄奶奶解决这块心病,户籍民警立即为其查阅派出所内的原始户籍档案,找到了当时田垟大队的居民《户口登记表》,但发现黄奶奶的出生年份也登记为1949年,这让户籍民警一时间犯了难。由于早期的户籍档案都是手写的,错登、误登的现象并不少见,黄奶奶的出生日期确实存在出错的可能。


为了彻底查清楚实际情况,民警开始着手走访调查,寻找证人制作询问笔录,通过详细询问黄奶奶同村的村民和她的小学同学、同龄伙伴,大家均证实黄奶奶的年龄登记有错。另一方面,民警多次向县办证中心户籍科工作人员咨询相关解决方案,并联系黄奶奶家属到云和县档案馆查找黄奶奶的旧档案,尝试能否找到可用的证明材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县档案馆的原始档案册里找到了1970年《户口清查登记表》和1982年的《人口普查底册》,这两份档案上面都写明黄奶奶的出生日期为1944年。

经过20多天的调查取证,更正出生日期所需的各种材料均已收集整理完毕。经核实无误后,民警迅速逐级上报审批,黄奶奶的年龄终于得到了更正,这也解决了她多年来的烦恼。

当民警将更正过的户口簿递到黄奶奶的手上时,老人激动地再三感谢:“谢谢你们,这是我多年来的心病,现在你们为我解决了,我真开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