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扰田老太70多年的难题最近解决啦!

发布时间:2021-03-2915:28 来源:丽水公安 访问次数:


自开展教育整顿工作以来,松阳公安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全新探索,以“三个跑”为抓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解决了一系列难题,得到群众的高度肯定。

线上电波“跑”华侨难题  “漂洋过海”来到群众身边

3月8日上午,蔡大爷揣着一叠材料来到行政审批中心办证窗口:“警察同志,我女儿在新加坡,身份证到期,本来是要回来办理的,可是由于疫情,她回不来呀,你们能帮忙看下吗?”情况棘手,行政许可科主任鲁莉英出马解决,招呼蔡大爷在办公室坐下。

鲁莉英与蔡女士进行跨洋视频通话

“警察同志,我女儿身份证到期,导致国内银行账户冻结,社保及医保无法转账缴纳,而且我的手机号码是女儿办理的,现在也停机无法使用了,这可如何是好!”蔡大爷焦急万分地看着鲁莉英。

考虑到蔡女士的特殊情况以及因身份证到期后引发的诸多不便,鲁莉英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与蔡女士取得联系,并告知办理身份证所需的相关材料和手续。

“线上”沟通解群众难题

当天晚上6时,蔡女士将相关材料通过微信传给鲁莉英,这场由电波“漂洋过海”传递的身份证办理手续顺利完成,蔡大爷和蔡女士的心也落了地。

线下背包“跑”偏远山区  “翻山越岭”走进群众心里

为进一步解决山区群众,尤其是行动不便群众的办证难题,松阳公安各山区派出所积极实践“背包警务”,一台照相机、一本笔记本、一张白板,就是办证“背包客”的专业装备,在霁雨风光中,春风天气里,“背包客”们仍在不断出发。

3月中旬,大东坝派出所民警王萍背着小背包,风风火火地再一次来到田老太家中,“阿婆,待会看镜头,笑一个哦!”王萍一手端着照相机,一手轻轻捋顺阿婆的头发,“咔嚓”一声,镜头中出现了一张笑得合不拢嘴的笑脸。

3月初,经过无户口人员走访排查,王萍在大东坝横樟村发现了田老太。田老太已70多岁,在大东坝横樟村已生活了30多年的她,却是一个没有户口的人。想要问清其原因,田老太咿咿呀呀,无法正常言语,而田老太的“老伴”阙阿公,也是一问三不知。

民警走访辖区村民

为查清田老太没有户口的原因,王萍先后多次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了解情况,并采集田老太的人像及生物样本信息,在系统中进行比对,但都没有结果。在确定无法查清田老太的情况下,王萍将情况上报给行政审批中心,按照户籍管理相关规定为她办理了户口。

至此,一个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的老人,终于有了合法身份。

口口相传“跑”民生之急  “上门服务”解开群众心结

在古市派出所一季度警民恳谈会中,有群众反映杨村头村周老太腿脚不便,遗失身份证后迟迟无法补办。古市派出所户籍民警付彬在会后立即行动,揣上装备驱车赶往周老太家。不出十五分钟,困扰周老太三个月的问题解决了。

自活动开展以来,松阳县公安局通过实地走访、网格员上报、系统梳理等形式,主动梳理出近期需要上门服务的群众20多人,通过民警跑腿、数据跑路,截至目前,已为十多名群众提供了服务,解决了群众的办证难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