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解锁练兵“密码”赋能战力提升

2021-03-30 15:34 | 来源:丽水公安 | 访问次数:


为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今年以来,丽水公安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深化年”活动开展,紧抓春季练兵时机,坚持政治练兵、科技练兵、业务练兵、执法练兵一体推进,不断解锁练兵“密码”,赋能队伍战斗力提升。

系统谋划  解开“长效练兵码”

“练兵练什么,怎么练,如何才能取得长效?”丽水市公安局教育训练处处长兰理成道出了练兵“独家秘方”。

在练兵“基础年”探索期间,丽水市公安局组织深入调研,在分析研究练兵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工训矛盾”的基础上寻求突破。

“目前,我们按照‘一月一推进、每季一重点’的工作安排,对全年全警实战大练兵及比武工作进行详尽的分解落实。”兰理成介绍,丽水市公安局在全市采取“3+2”测试模式提升全警基本技能水平,即3次集中抽测、2次实地抽测,确保全年每项科目通过率均达90%及以上。

同时,丽水市公安局还创新应用“沉浸式课堂+云直播”方式破解“工训矛盾”难题,补牢民警在引体向上、握力、2000米、科技应用等10个方面的短板,督导全警练在平时。

为确保参加练兵的民警、辅警在时间、内容和效果上取得突破,丽水市公安局在全市推广“练兵日”“训练角”制度,通过挤出“小段时间”、利用“小块场地”、使用“小型器材”、全面开展“小型训练”。

实战引领  解开“实效练兵码”

“联勤联动,处置高效。”近日,依托省、市、县三级高效联动机制,丽水市公安局成功处置一起重大警情,避免造成严重后果。

警务立足实战导向,今年以来,丽水市已先后成功处置重要场所协作警情5起。分秒必争、让警力跑赢时间,全警实战大练兵成果转化的生动实践在不断上演。

要在战场上打得赢,必须在演兵场上练得过硬。丽水公安围绕实战导向、突出战训结合,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为了不断提升高效处置各类复杂警情的能力与水平,丽水公安组织特警、交警及基层派出所警力广泛开展情景模拟、实战操盘、红蓝对抗等演练科目,真实再现实战情景、过程,推动练战融合、战训合一。

数字支撑  解开“信息练兵码”

突出信息化练兵、实现数字支撑,是今年丽水公安全警实战大练兵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此,丽水市公安局“练兵办”对接科技信息化局等部门,针对信息化练兵项目全面梳理,列出“全警普及清单”“专业警种清单”,最大限度提升练兵覆盖面、工作效能。

同时,丽水公安还通过组织开展警种信息化比武、数据建模比赛、技战法总结提升等,不断加快人才“尖兵”培养力度,以数字化支撑撬动全警各业务领域的深化改革。

其中,丽水公安研发团队创新研发集“防走失预警”“防诈预警”“居家异常预警”三大应用于一体的《银龄卫士》大数据模型,该项目从993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二等奖,有效填补了养老行业突发安全事件预警领域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