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37名警察找老师,这波操作满分!

发布时间:2021-04-0215:43 来源:丽水公安 访问次数:


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成长的故事不能简单复制,成长的历程没有捷径,我代表全体警师在此表态,一定毫无保留地将工作经验传授给徒弟!”缙云县公安局新碧派出所副所长丁伟胜代表全体警师在拜师会上郑重承诺。

3月26日,缙云县公安局首批“警师制”试点单位——新碧派出所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拜师会。

拜师会上,警师们拿到了红色的聘书,徒弟向师父们敬了一个标准的礼。紧接着,二人签订结对协议,师父将早已准备好的“寄语”信笺交到徒弟手中。全体人员重温入警誓词后,这场仪式感满满的拜师仪式终于礼成。

26年里 收下11批徒弟

这是丁伟胜从警的第26个年头,26年来,这已经是他收下的第11批徒弟。

缙云县公安局壶镇派出所副所长王建伟便是丁伟胜的徒弟之一,提起自己的师父,王建伟既是感恩也是敬佩。感恩他生活中给予的关怀呵护,敬佩他三言两语便能处置一起警情。

年少时刚入警,不是本地人的王建伟在处置警情时或多或少的受到一些限制,比如不能听懂本地方言,难于与群众良好沟通等等。师父丁伟胜不仅在工作中教他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更在生活中教他了解本地风俗。在外人看来很难的方言王建伟仅用了四五个月便学会了,他说他还记得那时候周末回家没有车子,时常是师父接送他去车站。

王建伟曾在治安、督察、派出所等多个岗位历练,如今已经能独当一面的王建伟说刚入警时能有师父带着,是无比踏实的,工作、生活上的任何困难都可以找师父,正因为有“警师制”,王建伟才能快速适应工作、迅速成长。一直以来,“警师制”就是缙云县公安局相沿成习的传统。

明文固定 让“传帮带”不是一句空话

今年3月,缙云县公安局按照丽水市公安局“1号文件”要求,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全市率先将这一传统以文件的形式固定下来。

3月15日,缙云县公安局出台《全县公安机关“警师制”暨跟班学先进找差距强素质提能力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规定了担任警师的条件、要求、考核细则等内容。实行每季一小结、每年一考核制度,徒弟每季度都会收到一张“警师制”跟班学习鉴定表,上面的详细情况由师父及所在单位进行鉴定填写。鉴定结果将作为实习民警期满转正和师徒年度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师徒结对发挥出“1+1 >2”的作用

“师徒关系的建立,需要签订结对协议,这背后还匹配着系列配套的考核,我们的目的就是让传、帮、带不再是一句空话。”缙云县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朱晋葶介绍。

以提升新警工作能力和适应能力为切入点,将老民警与新民警进行结对“传、帮、带”,通过警师一对一、一带一的指导,新警在师父的带动下快速适应全新的工作环境,掌握了工作方法和技巧,老民警则在新警的影响下,反思自己固化的工作模式,创新工作思路。让师徒结对真正发挥出“1+1 >2”的作用。

自方案出台以来,缙云全县11个派出所均已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完成了师徒结对工作。将代代相传的“警师制”通过制度的形式明文固定下来,让“传帮带”不是一句空话。

期盼这场仪式感满满的拜师礼能够激励一批警察工匠,培养一批岗位能手,让基层派出所真正成为输送人才的始发“摇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