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模精神 | 叶培武:做群众心中的“明灯”

发布时间:2021-04-0910:02 来源:丽水公安 访问次数:


在云和县上城门贵溪村狭窄的村道里,居民经常会看到一位穿着警服,精神抖擞的民警,逢人便会笑眯眯地打声招呼,他就是城北派出所贵溪警务站民警——叶培武。

择一业,爱一生。警校毕业至今,叶培武以基层一线为站位,默默奉献,初心弥坚。多年来,他凭着“不管风吹雨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心态勇往直前,凭着破釜沉舟的斗志风雨兼程。守卫一方平安奋斗终身,是初心,也是选择。

叶培武,196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云和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民警。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20余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999年被省政府授予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

心思缜密破疑案 为民担当不言苦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大家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37年从警路忽间而过,期间,叶培武经历了无数个生死瞬间、惊险时刻。

1988年,萧山市长河镇发生一起特大蒙面持枪杀人案,当过狙击手的案犯吴某潜逃到云和。收到消息后,叶培武马上会同战斗小组设卡缉查。面对犯罪分子开枪拒捕,他临危不乱,与战友并肩作战,当场击毙了歹徒。

1993年,丽龙高压铁架连续被盗13次,时任副省长柴松岳要求限期破案。然而案发地均在荒无人烟的野外,毫无线索,虽然心理压力很大,但是叶培武并没有被压垮,白天和战友们在案发现场细致查看寻找线索,晚上卷着铺盖在村民家里过夜,通过两个月的通宵达旦、艰苦侦查,终于在贵州将犯罪嫌疑人雷某抓获。

在侦破1999.11.13杀人沉尸案时,叶培武和战友们身着单衣在零下一度的深山老林里风餐露宿七天七夜守候;赴外省追捕案犯时,因道路崎岖警车发生侧翻坠入河中险象环生,但他从没退缩,始终坚守一线。

老警再获新使命 扎根群众继续前行

2018年,在局党委的关心指导下,城北派出所针对贵溪村流动人口、出租房多等现状,创新社区警务工作模式,在贵溪片区设立“叶培武警务室”。临近退休的叶培武也继续在新的领域发挥“老片警”的余热,与搭档雷雄威一起下村走访群众,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贵州籍邰某,在云和务工十几年,由于儿子受伤、自己患病,一家人全靠邰某打工维持生活,家庭生活困难。叶培武得知情况后伸出援手,不时上门慰问,给予物质和生活上的帮助。

辖区群众温老汉,已经八十多岁,家中有一个常年身体不好没有劳动收入的儿子和一个上中学、一个上小学的孙女,一家老小的经济来源没有着落,生活非常困难。叶培武积极帮助联系相关单位为温老汉争取慰问金,并奔走联系,帮助温老汉的儿子找到工作,解决了温老汉一家的燃眉之急。

今年4月份,叶培武在走访中得知,一个月前,后山村村民赵某买了一条狗被贵溪村村民李某故意放走。此后,赵某多次找李某索赔未果,双方都有过激言语,有激化矛盾的趋势。叶培武立即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及时消除了治安隐患。

创新社区警务模式 打造群众服务新亮点

作为党员,叶培武始终坚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化身为法律政策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安全防范的组织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把服务群众真正落到实处。

2020年,叶培武警务室建立贵溪联勤警务站,社区民警、调解员、网格员等人员常态入驻,市场监管、司法行政、应急管理等部门按需入驻,开展联调联防联控,“一站式”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船到中流浪更急,社区警务工作前方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还有不少硬战要打,但只要我们的心中保有一份对事业、对梦想、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无限忠诚与热爱,那么我们就能充满力量。”叶培武讲道。

如果说“积量为质、化茧成蝶”是叶培武从警生涯的写照,那么,“扎根基层,守好万家灯火”则是叶培武对社区警务工作满腔的期望和热忱。

从警37年,叶培武的鬓角染上了些许霜白,脸上也出现了皱纹,但他内心深处最质朴的信念在岁月的洗礼下仍熠熠闪光。如今,这满怀炽热激情的“老青年”仍用责任书写担当,用热血诠释信念,站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