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全省首个“危爆防控民警工作室”在丽水成立!

2021-05-16 09:20 | 来源:丽水公安 | 访问次数:


5月14日

全省首个危爆防控民警工作室——

“叶磊危爆防控工作室”在丽水正式揭牌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刘骏,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诸葛俭,市公安局机关党委、干部处、宣传处、治安支队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民警参加揭牌仪式。

2020年以来,丽水市公安局以护绿、优商、铸魂“三大工程”为牵引,注重人才政策,推动人才强警1号战略,努力培育危险物品治安管理领军人物。

丽水“九山半水半分田”,加快打通“两山”转换通道,铁路、机场、水利、矿山、化工园区的重点工程陆续上马,民爆物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年均使用量保持高位。仅2020年,全市爆破作业点有200余个,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300余家。

如何确保平安“不炸响、不打响、不流失”,做到安全生产万无一失,丽水市公安机关以最严管理、最实举措、最细服务,打造危爆物品安全监管的铜墙铁壁,平安背后危爆物品监管民警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为座右铭,冲在了最危险的一线,守护着群众平安。

丽水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叶磊领衔组建了全省第一个危爆防控民警工作室,这也是丽水公安在推动爆炸防控警务技术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对于提升治安民警的监管水平有重要的意义。

叶磊,入警15年,从事爆炸监管工作10年,他凭着对事业的热爱和一股子钻研劲儿,先后考取了“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获评“丽水市安全生产专家”。他还编著了《枪爆危险物品安全检查手册》等执法教科书。2015年6月,由叶磊草拟的《丽水市爆破作业现场视频监管指导意见》下发各地执行,进一步规范民爆物品管理,落实全程录像,实施6年来,全市发现整改隐患500余处,查获重大违规爆破作业案件20余起。

叶磊是爆炸防控技术讲师团省级教官,有着丰富的业务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2020年12月,他主持的《远程多区块分散引燃焚烧销毁大量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技术研究》项目(第二完成人)获得2020年度中国爆破行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叶磊专业技能在全省公安本领域本专业具有较高公认度和影响力,打击整治枪爆专项工作成绩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10年来,叶磊累计监管爆破项目400余个,抽查项目3000余次,处置炮弹40多枚,缴获销毁鱼雷爆炸物6000余枚。

叶磊办理“2016·6·23非法买卖爆炸物”案件中,荣立个人二等功。

新成立的“叶磊危爆防控工作室”在应用中有“设”计评估法、“仓”库验收法、“项”目跟踪法、“远”程查控法、“销”毁评估法工作中的“五字法”。

目前,“叶磊危爆防控工作室”有3人,其中负责非法烟花爆竹、遗留炮弹的销毁专家1名,负责危爆物品安全监督检查的民爆专家1名,还有1名助理。未来,工作室承担数字化危爆物品治安管理课题研究、基层危爆物品管理指导、管制刀具和仿真枪认定实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