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公安: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锻造红色公安铁军

2021-05-17 14:54 | 来源:丽水公安 | 访问次数:


1927年1月,浙西南第一个党支部在丽水遂昌建立,从此,革命之火迅速燃遍整个浙西南。周恩来、刘英、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都曾在丽水留下了光辉战斗足迹,缔造了伟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

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当历史照进现实,丽水公安坚持党建引领,将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继承先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大力学习党史,学习浙西南革命史,总结历史经验、传承红色基因,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真正将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丽水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毛建国在政治轮训“开班第一课”上强调。

“追忆浙西南革命的峥嵘岁月,发扬不怕苦、不怕难、不怕死的‘三不怕’精神。”3月下旬,丽水公安“学党史、讲忠诚、树警魂——献礼建党百年”政治轮训班开班,共6期570余名民警参训,党史学习教育让民警思想如沐甘霖。

今年以来,丽水公安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队伍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县两级公安党委理论中心组先后组织专题学习28场、党委书记上党课11场、听课人数超4400余人次。

日前,“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锻造听党指挥公安铁军”大讨论活动在丽水各地持续掀起热潮,一篇篇直击思想的体会文章、一场场触及灵魂的主题活动,激励民警当好“重要窗口”的忠诚守护者和奋力建设者。

砥砺初心密码,汲取红色能量。在遂昌王村口红色古镇、龙泉住龙红色文化教育群……丽水公安将重温党史作为“必修课”,在全市组织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活动132批次,立足革命老区红色资源,让3000余名民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举办“学党史 守初心 铸警魂”主题征文、摄影比赛、朗诵活动等,让“红色根脉”深植每位民警心中。

“我是党员,这点伤不算什么。”五一前夕,青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指导员朱明金因连续办案过度劳累突发面瘫。他在短暂治疗后,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

担当奉献,学史力行,这是丽水公安红色铁军战斗力的真实写照。

聚焦群众利益,打赢民生之战。丽水公安结合“三服务”“千警进万家”等活动,在全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全面深化“三大工程”专题实践活动,开展“利剑护航建党百年”专项行动,聚焦打击治理“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

紧盯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丽水公安建立多警协同、跨区合作、社会联动、专案侦办、宣防一体新体系,组建“反诈联盟”、强化精准反制,构建分析、预警、推送、回访的闭环防控链条。以案说法、精准布防,全市民警、辅警集中宣传、上门宣传,“无诈楼宇”“无诈小区”建设稳步推进。

丽水公路总里程位列全省第二,其中农村公路占96.25%。坚持生命至上,丽水公安强化整体智治筑牢交通安全屏障,依托“路长制+网格员+警保联动”形成责任闭环,抓好“黑点”“难点”“重点”改造,完成580余所村镇学校交通安全设施提升改造;加快“城市大脑”及现代交通智能管理四大系统建设,建成数字警务室37个;深化边远地区“所队合一”机制,开展重点车辆违法专项治理;面向农村“一老一小”群体开展“一对一”上门宣传、方言教育,在农忙时节严查三轮车、拖拉机等违法载人行为。

此外,松阳结合民意开展“交通安全百日大整治”“全警学礼仪 倡树新形象”活动;景宁“警务集市”精准解决无户口群众落户难题……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丽水“公安之干”铸魂赋能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