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拟为陈海港等6位同志申报个人二等功的公示

2021-06-23 08:55 | 来源:丽水公安


经有关县级人民政府推荐、市人力社保局和市见义勇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共同审核、市见义勇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集中评选,根据《丽水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办法》(丽政办发[2016]110号)规定,拟为陈海港、陈益波、季建敏、刘显华、潘敏、章友标申报个人二等功,并推荐季建敏、章友标、潘敏、刘显华参加2021年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评选,现予以公示。



本次公示自2021年6月21日至6月27日。如对公示对象有异议的,请在规定时间内,向市人力社保局工资福利和奖励处或市见义勇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来访、来电、来函反映。联系方式:市人力社保局工资福利和奖励处,电话:2091227,传真:2091240,地址:莲都区人民路615号丽水市商会大厦11楼;市见义勇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电话:2786280,18875869877,地址:莲都区人民路505号丽水市公安局5楼508室,邮编:323000。



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丽水市见义勇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1年6月21日



2021年丽水市第九届见义勇为先进人物

候选人简要事迹

(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1、陈海港,男,1989年9月出生,丽水市坑口国家电网专职消防队队员
2020年9月1日13时许,陈海港在丽新乡畎岸村宣平溪边捡石头时,听到有人溺水的呼救声后,立即冲向溺水现场,在溺水者同伴指引下确定溺水位置后,衣服都来不及脱就直接跳进两米多深的水中,快速游至溺水者附近区域,潜入水底后发现溺水者蓝某某双手张开漂浮在水里,已失去意识,随即用尽全力将溺水者顺利救上岸。此时,蓝某某已没有呼吸,瞳孔放大,他立即叫现场群众拨打120,自己利用所学的急救知识第一时间对蓝某某采取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经过紧张抢救,蓝某某吐出食物和水,恢复自主呼吸,之后由120急救车送医院抢救。2020年9月,其行为被莲都区公安分局确认为见义勇为。2020年12月,被莲都区人民政府记三等功。




2、陈益波,男,1995年7月出生,开发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辅警
2020年6月29日18时许,陈益波和民警张某接到报警后前往上桥新村处理房租纠纷。他们到达现场后,发现房东和租客钟某双方争执不下、情绪激动且难以就地调解,遂通知双方到水阁派出所继续调解。在陈益波、民警及租客三人(民警在前、租客在中、陈益波在后,民警拉着租客左手)下楼确认房东是否在楼下时(事发地是在民房3层),租客右手从裤子后面拿出一把小刀准备刺向民警,陈益波第一时间冲上去夺他手上的刀,没能把租客手中的刀摁住,只用手挡住了那一刀,而后租客疯狂地向陈益波连刺数刀。被租客刺伤后,陈益波往楼上跑去想引他上楼,为民警制造制服他的机会,但租客并没有追上来,民警也受伤了,随后陈益波叫了救护车并通知单位同事需要支援。其颈部腹部各被捅伤一刀、背部2刀、右手大拇指一刀,腹部为软组织损伤、多发性切割伤(重伤)。2020年8月被开发区公安分局确认为见义勇为。




3、季建敏,男,1986年8月出生,青田县公安局温溪派出所辅警
2020年5月18日‌11时许,季建敏在去辖区开展基础数据采集工作时遇到救助,他立即跑向现场,看到一名约莫10岁左右的小女孩(后经查实为11岁)站在六楼的阳台栏杆上。季建敏当即拨打110报警让同事过来帮忙,并一边劝说小女孩,一边组织周围群众将附近收废品的三轮车上的纸板箱堆放到小女孩站立的阳台下方。刚铺好纸板箱,小女孩的双脚便离开了阳台,坠落下来。危急关头,季建敏立即伸出双手,女孩的身体重重地砸到了季建敏的手上,随后滑落到地上。虽然因为冲击力太大,小女孩最终还是摔在了地上,但因为季建敏这一伸手,使得小女孩的颈椎、头部等重要部位受到保护和缓冲,避免了致命的损伤。事后,季建敏顾不上自己手臂的疼痛(后经检查,他的两只小臂软组织挫伤),维持现场秩序,疏散人群,并与120急救人员一起把小女孩送往医院治疗,现已康复。2020年6月,其行为被青田县公安局确认为见义勇为。2020年11月,被青田县人民政府记三等功。




4、刘显华,男,1963年1月出生,龙泉市剑池街道茶坦村黄岭自然村村民
2020年8月4日下午4时许,刘显华带着外孙女在龙泉市西街街道宫头村二号码头沙滩上玩耍。下午5时许,刘显华听到呼救后迅速来到堤坝上,看到有个人在水面中央位置溺水并在拼命挣扎。因情况紧急,刘显华立即下水游向溺水位置,这时才发现有两个女孩同时溺水了(溺水位置水深2米多,距离堤坝10米远)。随后刘显华用右手将靠近一点的叶某某拽了起来,并用左手划水,将其成功拖到岸边。救下叶某某后,他在岸边小孩处拿了一个游泳圈套在自己身上,再次下水去施救第二名溺水者李某,游出10余米远后,来到了溺水女孩李某旁边,将救生圈套在了李某的头上,成功将李某救到岸边进行急救,和其母一起拍打他后背将水吐了出来,才有了意识,随后,两个女孩均被送往市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2020年8月,其行为被龙泉市公安局确认为见义勇为。2021年3月,被龙泉市人民政府记三等功。




5、潘敏(已故),女,2000年8月出生,学生,2020年9月因见义勇为牺牲
2020年9月3日下午3时许,叶某某、柴某某、潘敏三人(同学)来到龙泉市住龙镇双渡洋游玩,叶某某、柴某某二人先后脱掉外衣和裤子到堤坝上方浅水区玩水,潘敏因不会游泳,在岸上独自玩手机。到了16时许,叶某某、柴某某二人先后下到堤坝下方的水域游泳,柴某某在游往双渡洋民宿方向时发生溺水,旁边的叶某某发现后,急忙用手去拉柴某某却被拽到了深水区,后两人在河中溺水挣扎并大声求救。这时,在岸边的潘敏发现河中情况后,从堤坝岸边迅速跑到二人溺水位置(溺水位置距离堤坝2米左右,水深2米左右),未来得及脱掉衣服和裤子便跳入河中施救,也被叶某某、柴某某两人拽入河中溺水挣扎。大约5分钟后,河面上归于平静,三人均溺水身亡。2020年10月,其行为被龙泉市公安机关确认为见义勇为。2021年3月,龙泉市人民政府追授其三等功奖励。




6、章友标,男,1967年12月出生,丽水市众信保安公司保安
2020年5月30日13时30分许,章友标在金弄口村边农田干活时,突然听到附近河边一声巨响,立即跑过去察看,发现一辆轿车底朝天翻在河里。当时天正下着大雨,河水快速上涨,车内人员因车门无法打开被困,且河水不断涌进车内,瞬间即涨至驾驶员嘴边,情况十分危急。章友标见状毫不犹豫跳进河里,此时河水已涨至胸口,他从轿车后备箱中找到一只千斤顶,奋力砸开后窗玻璃,对车内人员实施援救,在援救过程中手被玻璃割伤,随后其他村民赶到现场,与其一同施救,先后将车内3人全部营救上岸。几分钟后,轿车被水淹没,并被冲出几米后才卡住。经医生诊断,章友标上肢皮肤裂伤,左拇指长伸肌腱断裂、神经损伤,在腕和手水平的桡神经损伤(轻伤)。2020年9月,其行为被莲都区公安分局确认为见义勇为。2020年12月,被莲都区人民政府记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