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警“三能”故事 | 森林警察的一天

发布时间:2021-09-2616:49 来源:丽水公安 访问次数:


黄向向,缙云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民警,从警9年。

创作心语:森林警察是公安机关的特殊警种,2018年根据中央机构改革部署,森林警察正式划转公安机关统一领导管理。

森林警察因林而建、因林而兴,肩负着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维护林区社会治安稳定的历史使命,但直到今天,还有许多人不了解森林警察。因为他们的工作是周而复始的翻山越岭、巡查勘验……平凡却又可贵。

我想通过记录森林警察最日常的一天,处理的一起警情,来展示这支大家“最熟悉的陌生人”的工作常态,讲述这群“森林卫士”,他们是如何奋战在保护生态环境第一线,用青春、血汗、忠诚书写生态文明赞歌,践行“三能”精神。

森林警察的一天

2020年里极平凡的一天,作为大队内勤的我特意联系了森林警察大队的一位老民警陈锦炎副大队长,想参与他们组一天的工作,陈副很快答应了我的要求。因为之前看到外勤民警外出办案都要一大早出发,于是第二天,我提早到办公室,特意穿了一双轻便的鞋子,拿上照相机,做好万全的“跟踪”准备。

刚好当天早上接到一起群众报警,称有人在清理松材线虫病死松树时砍伐活树。接到报警后,陈副和两位民警马上整理好办案相关装备,带上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等,就出发前往案发现场。

民警前往勘验现场

穿过大陆村后,路就开始变得有些颠簸。路上布着大大小小的碎石,轮胎碾过时沙沙作响,还会遇到一人多高的杂草,从开着的车窗里拥挤着探脑袋进来,仿佛在演绎着一部丛林穿越。过了碎石路,就是一段很长的泥土路。路中间长了高高的杂草,杂草两边是雨后泥泞的道路。不时还会路过三三两两的小水坑。汽车左右摇摇晃晃地通过了一个又一个水坑,有种坐着轿子的感觉。

“这路也太难走了吧”,我紧紧地拽着车顶的把手。“哈哈,这已经属于高速公路级别了”,陈副见我满脸嫌弃的样子,不禁笑道:“我和老王(局里另外一位老民警)以前办案,经常要走比这样难开几倍的路。碰到没有路的时候,就只能下车步行了。为了现场取证,有时候一天要爬来回四五十公里的山路。” 听完,我不禁愕然。果然,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感受其中的不易。

就这样,伴着“大自然的声音”行驶了40多分钟。车子停在了山脚下,接下来的路只能靠步行了。没走几步,鞋子就已经满是泥土,但已经顾不了那么多,只想尽快到达现场。

到达现场后,已经有十几个村民聚在山下,他们看到我们,便马上围了过来,七嘴八舌地反映着山上的情况,情绪十分激动。“我们山上很多活树被砍了”“就是,你们警察好好去山上看看,树都还在山上堆着。”

经过向几位村民询问,大致清楚了事情的原委:原来是今天早上几位村民在被砍伐掉的松材线虫病死松树中发现了活树。认真听他们反映后,陈副尽力安抚着他们的情绪,“大家先别急,我们一定会调查清楚,实事求是处理问题。具体的情况,我们得先去山上了解清楚了,才能采取措施解决。”

听完陈副的讲话后,他们才渐渐冷静了下来。随后,在几位村民的参与下,陈副立即组织人员对他们所反映的山场进行现场勘查。我很想跟着他们一起去山上,但看到上山的入口后我的心凉了大半截。

挡在我面前的是一条宽两米,一人深的旱沟,必须从沟的对面上山。我们得从路边下去,慢慢爬到沟底,然后再到另一侧爬上来,接着才是上山的路口。说是路,其实就是一条布满杂草黄灌木,树木稍微没有那么茂密的小缝,而且山路陡峭非常容易打滑。看着几位已经在爬坡的同事手脚并用艰难往上爬,再看看自己脚上的鞋,我只能无奈放弃。

上午九点多上山,经过两个多小时大面积的盘查,几位同事确实发现有几株疑似活树被砍伐,在拍照固定相关证据、结束现场勘验后,下山时已是11点多。回到单位,大家早已饥肠辘辘。午饭后,没等坐一会儿,陈副立即联系了林业站技术人员,到山场对砍伐的活树进行蓄积鉴定。我赶紧换了作训鞋,跟着他们重新出发。第二次走这条路,我已经无心再欣赏两边的风景,一心只盼着下午的山路能好走一些。

还好下午天气比较配合,阴沉沉的乌云有些散开,没有下雨。经过昨天雨淋后的泥土还有些湿润,一不留神就容易滑倒。陈副说他上午已经在这里摔了好几跤,不过能找到路爬上山已经不错了。听到他这么说后,我慌忙抓紧了手里的树枝,每一步也再三确认后,才敢用力踩下去。这在他们眼里,已经算是比较容易爬的山了。跟随几位村民找到树桩后,林业站的技术人员就赶紧展开测量、取样。

测完,又赶往下一个树桩点。就这样,整个取证大约花费了2个小时。下来时,我已是满身疲惫,大片衣服已经被浸湿,衣服和鞋子上都粘满了泥土。回到单位后,陈副和组里的民警顾不上休整,便找来了两位村民制作询问笔录,进行调查取证,固定相关证据。

晚饭后,陈副告诉我,那些被带回的样本送去森防站检测后,被告知取得的样本数量不够无法检测,他们明天还得去重新补充取样。

我的心瞬间沉了下来。那陡峭的山路、鞋子上粘着的泥巴瞬间在我脑海浮现。很难想象,要如何再一次爬上那座山,但这一切对于他们来说,早已是常态,我不禁心生敬佩。一天的工作在渐渐暗下来的天色中拉下了帷幕,我的一天“跟踪”任务完成了,已是脚酸腿麻。而对于陈副和组里的其他民警来说,明天,更加繁重的调查取证工作还等着他们,真正的任务才刚刚开始……

“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三能”指示精神是对我们工作的要求和成果检验。森林警察的日复一日很难看到紧张刺激的追捕,斗智斗勇的谋略,但每个人脚上的烂泥,湿漉漉的警服外套,还有那些翻山越岭才取到的照片和样本是对“平常时间能够看得出来”的最好答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