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三能”铁军 | 庆元百山祖派出所:守护长三角最高峰

发布时间:2021-09-0308:58 来源:丽水公安 访问次数:



庆元百山祖派出所驻地海拔1138米,是长三角地区海拔最高的派出所。辖区一镇两区,共有9个行政村。百山祖镇是红色革命老区,1935年,工农红军挺进师在进入浙江,打的第一场胜战——“斋郎战斗”就在这里。

斋郎战斗的胜利,使挺进师摆脱了敌人前堵后追的困境。挺进师主力乘胜挺进浙西南腹地,掀起了浙西南革命高潮。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庆元公安人。

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百山祖派出所大力弘扬践行“三能”精神,创新“1138红绿融合”警务模式,守护长三角最高峰。2015年,百山祖派出所被评为全市“十佳美丽派出所”,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获集体嘉奖4次、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

真情暖民心

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

“谢谢你们的贴心服务,帮我解决了大难题,为我省下了时间,也节约了费用。”近日,远在吉林工作的百山祖镇合湖村村民叶先生专程给百山祖派出所所长刘琼打来电话。

原来,叶先生常年在外工作,其间一直未曾回乡。今年4月,他发现户口簿遗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在微信上添加了百山祖派出所党员服务平台“合湖村警务小超市”。

通过微信,叶先生将自己的情况反馈给民警。民警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确认叶先生身份信息等情况后,为其提交户口簿补办手续,并通过邮寄方式送达叶先生。很快,叶先生拿到了崭新的户口簿,他不禁感慨民警办事的高效。

用脚步丈量民情,百山祖派出所组建党员服务队,推出“365+24”窗口不打烊服务模式,面向辖区外出务工群众提供假期返乡业务办理,容缺受理、视频代办……各种形式推动政务服务便捷高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

主持还公道

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

“要不是你们还我清白,我怕是讲不清了。”吴大爷和小吴都是百山祖镇三堆村村民。

今年5月,驻村民警接到小吴的举报电话,称其与家人在清明节时回村祭祖,期间用自家种植的农作物制作清明果,家人在食用清明果后出现了腹泻、腹痛等症状,小吴怀疑是同村村民吴大爷向农作物喷洒农药所致。由于小吴一家住在外地,于是他想到了寻求民警帮助。

民警迅速展开实地调查,通过摸排发现两家农田相邻,且吴大爷在清明节前曾使用过农药对自家种植的农作物进行喷洒。民警在提取了农作物样本后送至权威机构检测,然而,却未检测出相关农药成分。

小吴在听闻检测结果后,表示拒绝,并多次找吴大爷讨要说法。

一来二去,两家人多次发生争执。

在派出所民警的主持下,乡镇及村干部共同参与调解,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就医药费等赔偿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百山祖派出所创新推出“一村一警”模式,今年以来,累计解答群众疑惑2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88起,为群众办理业务40余件。

深山寻群众

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

8月17日,百山祖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一名群众在上山采蘑菇时迷失了方向,被困在深山中。

接到指令后,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并召集“警景联勤警务站”工作人员火速赶往现场,开展地毯式搜寻。克服雨天路滑、蚊叮虫咬,经过2小时努力,走失群众被顺利救出。

结合辖区特点,百山祖派出所因地制宜打造“一站一联盟”,即“警景联勤警务站”和义警联盟,今年以来,先后救助走失群众40余人。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民警办的每一件“小事”在群众心中就是一件“大事”。百山祖派出所所长刘琼说:“我们坚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之以恒将‘三能’精神实践在为民服务工作中。让辖区群众真正感受到家门口的便捷服务和公安机关的温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