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三能”铁军 | 龙泉29名老民警下社区,干起活来不比年轻人差!

发布时间:2021-09-0309:00 来源:丽水公安 访问次数:


“小张,最近天气干燥,电动车充电要注意安全,电线要检查一下是否有老化。”8月25日,在龙泉市西街街道白云社区,正在社区走访的民警郑正叮嘱准备给电动车充电的小张。

纠纷化解、小区巡逻、安防宣传……

今年以来

龙泉各个社区里的见警率大幅提高

像郑正这样的老民警

逐渐成为了社区群众最熟悉、

最信赖的好邻居

龙泉市实有人口25万人,其中城区人口占比60%,城区治安一直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而社区作为社会生活的基本单位,管理好、发展好、利用好将有助于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为平安建设打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为此,龙泉市公安局结合本地实际,鼓励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工作能力强的老民警下社区,做强社区警务。

今年2月,龙泉市公安局老民警进社区活动全面启动,不再担任中层干部的民警和年满53周岁的民警共29人分赴城区13个社区,当起社区“邻里”,扎实担当作为,重新焕发活力。

截至8月,共走访群众20500余人次,解决群众诉求670多件,化解矛盾纠纷670起,及时排查整治清除各类治安安全隐患342起,城区治安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1%。

科学用警

重焕老民警服务社会的

斗志和活力

“到基层去、扎根社区,深入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为基层警务工作贡献力量。”今年2月1日,在老民警下基层活动启动仪式上,龙泉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动员29名即将奔赴社区工作的老民警时说。

为进一步规范队伍管理,充分整合并利用好各年龄段的警力资源,激励老民警深耕社区警务工作,做到不褪色、不退步、不退缩,让“一件警服回归一个警力”。

龙泉市公安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警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以10张表的形式明确规范社区民警10项职责任务,并优先为社区民警配齐办公设备和警用装备,促使社区民警工作重心下沉、职能延伸、阵地前移,做到防范、管理、服务、打击等措施并举。

同时,还制定《社区民警“积分制”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明确社区民警工作考核计分标准以及在表彰奖励、警务序列晋升等方面的优待条件,建立“三色榜”定期晒成绩,及时督促民警担当作为,激发社区民警的干事创业热情。

治安防范“安全员”

夯实平安根基

为了提高社区群众治安防范能力,龙泉公安整合保安、志愿者、网格员等力量,由老民警带头,以社区为单位,组织开展防诈骗、防溺水、疫情防控、治安检查等治安宣防活动,稳步夯实平安根基。

今年以来,走访群众5000余次,检查各类场所300余家,开展流动人口登记同比提高9%,警情同比下降4.75%,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提高了,警民关系也更加和谐了。

每天晚上,社区里总能看到何春荣的身影。“针对最近盗窃案件频发的现状,多向群众传授一些防范技巧,有助于提高防范意识。”何春荣说。

9月1日,学校按期开学。上午7点30分,民警王金明、吴发武、张亮、郑建明等早早来到各中小学校。为强化校园安全防范工作,龙泉市公安局派出警力联合学校安保力量制定每日上下学“护学岗”机制,常态开展防暴恐演练,并强化校园周边安全检查,全力确保校园安全,29位老民警就积极参与其中。

今年以来,南秦社区出租房自主申报率提升了20%,成效明显离不开民警游昌华。南秦社区流动人口较为密集,为了准确及时掌握社区人员情况,“转社区”成了游昌华的重点工作,消防安全排查、流动人口检查、出租房自主申报宣传一天都不落下,而社区哪里有房屋出租、住户是否为本地人,他更是一清二楚。

矛盾纠纷“调解员”

矛盾化解各有高招

矛盾纠纷化解往往是社区民警的重点工作之一,下基层的老民警具备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在社区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时往往体现出高超的调解水平。白云社区民警何春荣就是一位远近闻名的“调解专家”。5月31日,在何春荣的积极参与下,一起形势紧张的家族矛盾得到化解。

今年3月,龙泉市河村一户柳氏家族因子女户口迁移问题引起兄弟姐妹反目,甚至大打出手。

在4月初召开的一次警民恳谈会上,何春荣从群众口中得知此事后,立即介入调解。他通过到当事人家中走访、召集双方讲解政策、寻找折中方案等方式,以情化人、以法服人、以理劝人,经多次耐心重复的走访和调解,成功让双方签订和解协议,握手言和,这也是他今年调解成功的第18个纠纷。

“警察同志,一号码头天天有老人用音响唱歌,严重影响到我们周围群众休息。”7月初,龙渊派出所时不时接到举报电话。为了回应群众需求,社区民警潘统全立即联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到现场开展劝导,经过半个多月努力,噪音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周围群众也纷纷为民警的高效办事点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