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三能”大实践 | 流浪20多年,聋哑老人终于有家了!

发布时间:2021-09-0611:45 来源:丽水公安 访问次数:


79岁的聋哑老人在外漂泊二十余载

景宁畲族自治县公安局

沙湾派出所民警经不懈努力

终于帮助老人落叶归根

……

今年4月,景宁畲族自治县毛垟乡政府向沙湾派出所反映,有一名高龄的聋哑流浪老人在辖区出现,希望民警帮助老人找到家人。

随后,民警立即赶往毛垟乡沙垟村了解情况。在见到流浪老人后,民警找来纸和笔,试图以写字的方式与老人进行沟通,却发现老人没有书写能力。由于暂时无法确定老人的身份信息,民警决定先将老人送往救助站进行安置。

在妥善安置老人后,民警罗军开始了“寻亲之路”,先后做了大量工作,在丽水市公安局刑科所的大力支持下,终于,一条宝贵的线索反馈回来。

在龙泉市宝溪乡龚岭村有一名失踪人员陈某旺和这位流浪老人十分相似。为进一步核实老人的身份信息,民警立即与龚岭村的村干部以及龙泉市民政局取得联系,并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龚岭村开展调查。

接过老人的照片,龚岭村委书记吴海寿与村里的老人进行了仔细辨认,而后斩钉截铁地告诉民警:“他是我们村里的陈某旺。你看,他耳朵后面的疤和以前一模一样!”本着严谨负责的态度,民警继续走访了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得到了一样的回复:相片中的老人就是当年失踪的陈某旺。

据村里的老人回忆,上个世纪90年代,膝下无子的陈某旺离开村子出去闯荡,就再也没有回来,大家都以为陈某旺失踪了。如今,陈某旺的父母已经去世,他们居住的老宅子也被拆了,这也意味着陈某旺在村里已经没有了落脚点。

为了让陈某旺能顺利住进养老院,沙湾派出所联合行政审批科来到救助站为其办理了身份证,并积极与龙泉市民政部门沟通协调,以最快的速度落实陈某旺的社保、医保。随着各项手续陆续审批到位,9月2日上午,民警联合县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将陈某旺送至龙泉市敬老院。

至此,陈某旺结束了风餐露宿的生活,终于能够安享晚年。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对民警来说或许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但是对陈某旺来说,却是给了他一个温暖的世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