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杂志刊发毛建国署名文章: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 护航“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建设

2022-01-12 10:13 | 来源:丽水公安 | 访问次数:



《人民公安》杂志刊发丽水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毛建国的署名文章,题为《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 护航“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建设》。全文内容如下:


百年风华激荡人心,千秋伟业催人奋进。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公安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

作为浙西南革命老区公安机关,丽水市公安局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强大动力,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全市公安机关从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将革命精神融入队伍血脉,淬炼“忠诚使命”的思想灵魂,真正做到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高扬“求是挺进”的奋进旗帜,真正做到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夯实“植根人民”的实践基础,真正做到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着力锻造一支具有丽水公安鲜明精神特质的红色“三能”铁军,全力护航丽水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

勇扛维护平安稳定第一使命

回顾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安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我们深刻感悟“‘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打牢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们深刻感悟“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我们保持“安保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高度敏感性,牢固树立“发现不了风险就是最大风险”的理念、“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标准和“细致精致极致”的作风,发扬斗争精神,健全完善风险“监测、预警、处置、反馈”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我们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建立公安GDP智能评价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打“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知”等突出违法犯罪,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我们始终做好公共安全监管工作,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持续推进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我们聚焦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安保主线,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公共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毫不动摇坚持开拓创新

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第一要务

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只有顺应时代潮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于进取中突破,于改革中创新,才能应对复杂多变的风险挑战。我们深刻感悟“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更加坚定自觉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先行。我们深入实施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两大战略”,坚持“一号工程”定位,把数字化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协同深化“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改革,高起点承接省厅“公安大脑”建设,加快构建具有“红绿融合” 特征的现代警务体系,进一步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提升主动警务层次,全面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们坚持大情报全面主导的理念和方法,优化合成作战中心、刑事侦查中心工作机制,努力形成战斗力指数级增长的聚变效应。我们深化基层警务运行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以落实派出所办案负面清单为抓手,创新推出具有本地特色的“枫桥经验”。

毫不动摇坚持人民至上

锚定护佑民生福祉第一目标

初心系于人民,使命为了人民,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我们深刻感悟“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人民公安为人民。我们深入实施“护绿、优商、铸魂”三大工程,推出更多 服务“双招双引”战略的政策措施,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化“一窗通办”改革、车辆检测“一件事”改革,持续推进“无证明化”改革,全面打造“三服务”2.0 版。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狠抓规范执法,深化执法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开展“教科书式执法”创新实践活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探索建立“基层吹哨、机关报到,群众吹哨、干部报到” 工作机制,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推广深化“正道讲和团”“小荷义警”“笕川模式”等特色做法,推动企业、公益组织、志愿者等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开展警治联勤、联户联防、联村联防、邻里守望等多种形式的“平安守护”行动,构建警务大联盟、打造平安共同体,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毫不动摇坚持自我革命

压实从严管党治警第一责任

我们深刻感悟“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更加坚定自觉地锻造“三能”公安铁军。我们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毫不动摇地坚持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我们坚定历史自信,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育警铸魂、固本培元的战略工程常抓不懈,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省委“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结合起来,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我们全面推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建设,在全市公安队伍深入实施强“六警”担“三能”行动 ,坚持人才强警战略 ,实施“红色‘三能’铁军成长计划”,着力构建“三能战力”评价体系,将“三能”要求有机融入公安主责主业,全力激发核心战斗力。我们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紧盯“四个一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全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丽水公安“三能”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