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派出所装上聪明的“小脑”,作用大着嘞!

2022-03-14 16:28 | 来源:丽水公安 | 访问次数:


“我刚收到信息,你们就上门了,太快了!”日前,云和县凤凰山街道贵溪村的李阿姨在家用手机刷视频,突然收到一条刷单信息。正当她打算试试时,社区民警敲开了她的家门,对她进行劝阻。

行动迅速正是得益于云和县公安局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小脑”——基层基础警务工作平台。该平台整合人口信息等18类数据,共享20余个平台系统,归集了人、事、物等基础信息。其中“打击防范”模块为民警提供隐患预警和情报线索,服务民警精准打防。年初,城北派出所辖区诈骗警情环比下降27%。


护航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今年以来,丽水公安推进“改革争先年”活动,全面承接、策应全省“公安大脑”建设。为进一步畅通“大脑”指令,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健全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小脑”,推动派出所警务实战可视化、精准化,做强做优派出所综合战斗实体,有力护航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目前,丽水已建成联勤警务站22个,“两队一室”(即打击办案中队、基础防范中队和综合指挥室)55 个。


据了解,丽水市公安局正以合成作战中心为龙头,整合部门警种资源手段,构建纵向市县所管理流一体化、横向警种部门业务流一体化的合成作战机制,通过规范市、县合成作战中心,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运行机制,建立多警种、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合成作战体系。

在此背景下,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作为前端的情报、指挥、行动中枢,更集合了值班接警、指挥调度、视频巡查、信息研判、巡防指导、执法监督、民意感知等多项功能。

在“中国绿茶第一市”松阳县浙南茶叶市场,连日来,来自各地的茶叶收购商纷至沓来,抢购今年的新茶。在市场里,松阳县公安局西屏派出所设立联勤警务站,民警定时定点巡逻,保障市场交易秩序,开展信息登记、纠纷化解、反诈宣传等工作。警务站设立以来,市场内警情同比下降近六成,为群众挽回损失二十余万元。


当前,丽水公安致力于打通情报指挥中心、合成作战中心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数据共享堵点,一图总览社会治安状况,让行动反应更灵敏,打造精准指挥、跟踪处置、实时指导的一体化警情智能指挥处置模式,初步实现缩短处警半径,提高出警效率,提升处警效能的目的。


同时,丽水各级公安机关推进社会治理和警务创新,以社区(村)警务室为主阵地,整合网格员、调解员、志愿者等力量,打造新型城乡社区警务共同体,全市2000余名民警、2300余名辅警驻村进格、警务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