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能榜样•最美丽警丨叶华健:从警三十载,奉献一辈子峥嵘岁月

发布时间:2022-06-2310:08 来源:丽水公安 访问次数:


叶华健,中共党员,松阳县看守所民警,1993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交警大队、巡特警大队、看守所等多个岗位工作。对于一个从警30年的老同志来说,公安工作已经成为生命中一个不可磨灭的烙印。不管在哪个岗位,叶华健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甘做警营的“螺丝钉”,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青年民警树立着榜样。叶华健因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获市、县级嘉奖十余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称号。

惊险!徒手制服重大凶杀案犯罪嫌疑人

2012年2月23日上午,松阳发生一起重大凶杀案,犯罪嫌疑人因感情纠纷持刀将一对老年夫妻杀害,随后拦截一辆出租车准备继续行凶。接到报警后的5分钟,时任交警大队民警的叶华健便和同事到达指定方位设卡检查。

20分钟后,一辆浙K牌照的出租车朝卡点驶来,女司机配合查验了身份,副驾驶位置上的男乘客却低头在双肩包里翻找许久,都没有出示身份证件。

站在副驾驶外侧的叶华健突然发现男乘客头顶有一处新鲜伤痕。“不对,有嫌疑!”叶华健朝同事大喊示警,并一把夺过男乘客的双肩包甩出车外。嫌疑人下车逃窜,叶华健快速上前,却不料犯罪嫌疑人后腰部还别着一把斩骨菜刀,眼看逃脱不成便手持菜刀转身朝叶华健猛冲过来。面对手持凶器的犯罪嫌疑人,叶华健退无可退,徒手与之展开搏斗,并将其制服。

“嫌疑人被控制后转头狠狠地盯着我,像要把我印在脑子里一样,那个眼神,我至今难忘。”时隔10年,叶华健再次谈起抓捕“2012.2.23重大凶杀案”嫌疑人的场景时说:“面对持刀凶犯,有过紧张,却没有想过后退,因为身为人民警察,就要对得起人民二字。”

从武到文,把忠诚担当写在监所“疫”线

2016年10月,叶华健刚结束县委组织部下派村第一书记的任务,便马不停蹄地到看守所报到,陌生的岗位对叶华健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用他自嘲的话来说,把好好的武将给“关”了起来。彼时已是47岁的叶华健仍然有股冲锋在前的干劲,对于他眼中的“清闲警种”十分抵触,然而上岗不到一个月,便颠覆了他看守所“清闲”的认知。

叶华健刚接触的是巡控岗位,每班6小时,巡控期间要严密监控各监室动态,规范在押人员行为举止,发现异常要及时处置。

2017年3月的一个深夜,在押人员李某突发疾病,蜷缩在床上打滚,正在巡控室值班的叶华健发现后第一时间报告值班领导及当班医生,使患病在押人员以最快的时间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像这样的突发情况时有发生,巡控期间任何时段的疏忽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巡控岗位对监所安全至关重要。监所人手短缺,排岗密集,白天黑夜连轴转,由于作息不规律,叶华健一度失眠、脱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看守所更是成为重点场所。叶华健主动承担了任务更艰巨的综合岗位,要负责收押、协助提押、提讯等工作。

看守所每天提解、提讯、签字、律师会见等数十人次,从办公室到提审室到监室,每次提讯都要来回往返多次,平均每趟折返都要超过400米,一天下来,汗水早就湿透了衣衫。

尤其在松阳县看守所被指定为全市集中隔离过渡期监所以来,收押量大增,每次收押都要穿戴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仔细核对、录入法律文书、查验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核酸检测证明,检查其人身和携带的衣物……排除一切潜在的安全隐患,经常完成收押工作都要到深更半夜。

长时间穿戴防护服进行收押,这对一个50多岁的老民警是严峻的挑战,然而叶华健经常开玩笑:“每天的提审收押工作,非常锻炼身体,我的腿脚比一些年轻人还要利索些。”

在许多人眼中,看守所高墙壁垒,戒备森严,很容易让人产生威严而神秘的感觉,而在叶华健的眼中,这“一亩三分地”却是一片希望的田野,叶华健和同事用超常的忍耐,超常的坚持,超常的付出,出色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实现了监所疫情防控“零感染”的工作目标。

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不言悔

叶华健在看守所工作的6年时间里,他很少能回家和家人团聚,就连春节也都是在监所。刚开始年逾八旬的父母不理解儿子的工作,但是他说,每到年节正是犯人情绪波动最大的时候,看守所更需要强化监管力量。

提及家庭,叶华健称最亏欠的是妻子,因为长期值守在监所内,身为老师的妻子承担起了家庭内外所有的事物,包括父母的赡养和女儿的教育培养。

“印象最深的是错过了女儿的中考。”叶华健女儿中考时正值疫情暴发,看守所全体民辅警24小时坚守在监所内,他只能通过视频为女儿鼓劲、加油。如今,上高中的女儿成绩优异,谈及父亲叶华健,女儿自豪地称:“爸爸是我的榜样。”

从警三十载,舍小家,为大家,造福千家万家,这是人民警察的职责,也是叶华健的工作理念。他在最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努力着,用叶华健的话来说:“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做人民满意的警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