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如意:从橄榄绿到警察蓝 忠诚初心的巾帼奋斗者

发布时间:2022-08-0119:16 来源:丽水公安 访问次数:


巾帼不让须眉

柔肩也担重任

在平凡的公安一线岗位中

有一位女警从军营到警营一路走来

始终以忠诚坚守

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刘如意,女,汉族,1993年11月生。2012年至2014年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服役期间荣获两次“优秀士兵”称号。2016年宁波大学毕业后,通过政法干警招录到浙江警察学院学习,201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入警,成为青田县公安局腊口派出所民警,工作以来先后获嘉奖2次,并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丹心向党  尽绽红色芳华

对于青春的解读,是从接触到独臂英雄丁晓兵的故事发生改变的。

2012年初,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的她和众多青年一样,对自己未来的无数种可能感到兴奋又迷茫,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拜读了一位用左手敬礼的军人——独臂英雄丁晓兵的故事,一颗红色的种子已在她的心里悄悄发芽。

受到英雄精神感召,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军,并顺利进入英雄皮旅中国人民警察8720部队服役。胸怀一腔热血,手握钢枪、保家卫国,军营的历练让她破茧化蝶,具备了不怕困苦的精神品质,能从容面对以后的工作与生活。参军,成了她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让橄榄绿从人生的一种可能变成现实。

军旅生涯中“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口号早已深深融入她的血液中。退伍后,她怀着忠诚的初心再次报考了浙江警察学院并以优异成绩毕业,加入了青田公安队伍。

以梦为马  续写赤子情怀

入警以来,她迅速完成角色转换,立足公安主业,多次配合单位刑侦力量出差落实抓捕任务,足迹遍布重庆、湖北、云南、福建、山东等多个省市,通过女性观察视角与犯罪嫌疑人进行细致沟通,多次为案件找到突破点,协助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名。

2020年9月,刘如意随队赴外省对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嫌疑人进行抓捕。讯问过程中,刘如意通过对各类账号逐条比对,最终发现犯罪嫌疑人供述漏洞并突破其心理防线,讯问对象当场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并交代出其他三名共犯,成为此行的“意外收获”。

扎根基层  践行“三能”要求

窗口工作作为展现公安形象的重要一环,业务内容也繁杂艰巨,但她偏爱迎难而上,她说:“很多普通群众的一生,与公安直接接触的次数或许只有一两次,但就是这一两次,决定了他们对公安的印象。”

在接待服务群众的工作中,她从没有半点马虎,主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用笑容接待来到户籍窗口的每一位群众。接手腊口派出所户籍工作以来,累计解决群众各类非常规疑难户籍问题156项,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2020年9月,刘如意在走访中发现辖区平斜村外地群众吴某因存在智力障碍无法表达本人身份信息而无户口已逾二十年。

根据当事人提供信息,刘如意多次联系云南多地公安为其查找疑似原始户籍档案,确认无法为其找回原始户籍且其确在青田生活二十余年,刘如意根据相关文件精神上报申请材料为其办理青田户口,并驱车两个小时山路上门为其进行身份证件办理。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肩上的警衔就是维护社会和谐的千斤使命,头顶的警徽就是保卫人民安危的万斤重担。以身许党,其身永存,以身报国,其名远扬。这是军人信念的启示,更是公安信仰的指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