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堵”“宣”齐发力 筑牢反诈“防护网” 丽水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明显下降

2022-08-15 11:47 | 来源:丽水公安 |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丽水市公安机关通过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准”“堵”“宣”多措并举,筑牢反诈“防护网”。今年上半年,全市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31.70%,损失金额同比下降48.02%,丽水市反诈工作取得成效明显。

丽水市公安机关持续推进“钱潮”“云剑”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买卖“两卡”等黑灰犯罪,坚决斩断犯罪链条。今年以来,丽水市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9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7名,追缴涉案资金711.97万元,返还群众被骗资金1948.54万元,摧毁涉诈黑灰产团伙38个,惩戒367人。

今年2月13日,景宁畲族自治县公安局组织精干警力在广西南宁捣毁一涉嫌电信网络诈骗洗钱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查扣手机、电脑、U盾、记账本等一批作案工具,冻结资金300余万元。

今年4月,庆元县公安局在日常工作发现庆元籍人员“默默”(化名)在其微信朋友圈发布“国家电网官方慢充”的消息,与正规缴费业务不符。经深度研判分析,一个由境外电信诈骗团伙操控,通过招募境内负责人在国内发展电费代充业务的第四方支付团伙浮出水面。近期,在省公安厅、丽水市公安局的统一组织下,庆元县公安局赴湖北、辽宁、河北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扣押涉案电脑、手机等物品,涉案3000余万元。

丽水市公安机关以“准”字当头,提前预警高效拦截。8月6日,丽水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预警信息,市民郑女士遭受诈骗。反诈中心通过96110预警专线电话联系郑女士,但未能接通。

工作人员分析,郑女士有可能正在和诈骗分子通话,随即联动银行开展保护性止付,并告知莲都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指派辖区派出所出警。接到指令后,派出所民警联系郑女士,但其电话一直在通话中,民警联系上郑女士家人。了解到郑女士在市区粮油批发市场做生意,民警上门进行劝阻。

原来,不法分子冒充某客服平台,准确报出郑女士的身份信息,郑女士差点上当受骗。反诈中心预警止付和及时上门劝阻,为郑女士避免了21万元的财产损失。

丽水市公安机关主动出击,对接通信运营商、银行、互联网公司等开展涉诈黑灰数据的共享汇聚,不断提升技术反制能力。今年以来,已劝阻群众116371人次,挽回群众损失5091.16万元。

此外,丽水市公安机关狠抓综合治理,组织开展反诈宣传活动,积极创建无诈社区,从去年开始,松阳县西屏街道城南社区组织“银色反诈宣传队”与社区民警一同到社区开展反诈宣传,云和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联合辖区11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反诈宣传,今年上半年,松阳县城南社区及云和城北派出所辖区11所学校电诈案件零发案;莲都、景宁、遂昌,松阳、庆元等地民警与乡镇街道社区干部、村网格员、银行工作人员采取不同形式入户开展目标宣防,讲解身边案例,指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市公安局的“老倪说反诈”,缙云、龙泉等地拍摄制作短视频在抖音等平台宣传,短视频内容风趣幽默,易被群众所接受;丽水市公安机关推动形成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强大声势,组织开展精准宣传,制定针对性反诈宣传方案,策划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夏季大走访”“大手拉小手”等反诈宣传活动,做到反诈宣传全覆盖,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高发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