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都合成作战中心:打造山城安防最强“大脑” 用“心”守护群众平安

2022-08-03 15:24 | 来源:丽水公安 | 访问次数:


人民警察的“最美”模样

体现在关键时刻的逆行冲锋中

映照在平凡岁月的默默坚守里

“最美警队”

——莲都合成作战中心


融合公安业务、整合警种力量、汇聚数据资源、集成手段权限、创新警务机制……

近年来,丽水市公安局莲都区分局通过一系列创新措施,全力打造合成作战中心这一融合全局高精尖信息化应用的智慧型作战中枢,大幅提升警务运行质效和实战能力,在打击犯罪、服务民生、赋能城市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年初,丽水市公安局莲都区分局坚持承接“公安大脑”建设“一号工程”定位,强化顶层设计,将情指中心、网安大队、行动侦察大队等三个职能部门加部分反诈职能合并构成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业务范围涵盖民用和警用,“7×24”全天候值守,形成“1+6”最小值班作战单元。

聚焦基层派出所资源调取权限低、警力资源紧张、侦查手续审批流程耗时长的痛点难点,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推出警种请求“一呼百应”一站式服务,统一办理侦查手续。

“之前办案需要花大量时间深入研判对象,如今只要上报案件编号,合成作战中心就会打包整合相关证据,核查下发破案线索,破案效率起码提升3倍以上。”万象派出所副所长杨伟波感慨。

3月初,莲都区发生抢夺案。20分钟后,合成作战中心锁定嫌疑人身份,将嫌疑人清晰视频图片发至街面巡逻警力,并通过远程指挥调度进行拦截,最终巡逻警力将嫌疑人抓获,从案发到破获,用时38分钟。

今年以来,合成作战中心主动承担“破案中央处理器”工作,提升案件线索信息碎片相互印证与整体关联的整合能力,配合侦查下发线索256条,帮助破获案件213起,抓获嫌疑人311人,从而使基层民警可花更多精力在基础防控和社会治理上。合成作战中心除了将“国家反诈中心”“莲都反诈金钟罩”等平台推送的数据实时汇总分析外,还与本地通讯运营商、金融行业开展深度合作,通过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同时发送至电话反诈专员和落地劝阻人员,为反诈劝阻工作争取时间,精准点杀诈骗苗头,力争实现预警劝阻全部成功。同时,将线索移交至经侦部门,立即开启线索倒查,冻结止付对方银行账户,最大限度保障受害人的财产安全。今年以来,已预警4194次,劝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6起,为受害人挽回损失1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