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动”助力经济“开门红” 冲!冲!冲!

2023-02-08 16:29 | 来源:丽水公安 | 访问次数:


“民警服务有速度,有力度,更有温度!”2月2日,缙云县公安局壶镇派出所所长卢留斌、副所长黄君威早早来到浙江天喜厨电股份有限公司,主动上门对接企业内部安防工作。

缙云壶镇派出所民警深入企业走访

新春伊始,丽水各地“拉满弓”“上满弦”,全力以赴拼发展。从项目工地到工厂车间,从商圈夜市到田间地头,丽水公安民警、辅警全力护航经济发展的身影到处可见。

今年以来,丽水市公安局立足服务发展年,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全面实施“助企”“帮企”“安企”“护企”“惠企”五大行动,持续在优化平安环境、营商环境、治理环境、法治环境上做到示范先行,全力护航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建设。

全方位服务

“谢谢你们,‘安全大礼包’让我们感到安心,暖心!”春节刚过,壶镇派出所民警走进浙江锯力煌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企业送去安防“宝典”。“年初八开始,工人就返岗复工,我们正全力冲刺‘开门红’,安全工作同样重要。”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斌超说。

缙云壶镇辖区共有企业2493家,其中规上企业124家,高新技术企业383家,其中带锯床、缝纫机产业占全国市场份额超过70%,是全国最大的带锯床生产基地。

2022年4月,产业园区一企业员工因劳资和水电费用与企业发生纠纷,双方各执一词,民警联动商会调解委员会,联合劳动监察、镇政府等连夜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企业和员工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缙云壶镇派出所民警深入企业指导安防工作

近年来,壶镇派出所创新推行“1+X”护企警长制,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民警定期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讲,帮助企业整改安防漏洞,组织安保人员开展联勤联防;联合商会调解委员会构建警企调解平台,提供精准高效服务,确保了小事不出企,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000余起。

打造更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壶镇派出所在镇中警务室、行政服务中心设置服务点,创新全科业务“人工窗口+移动APP+自助服务”三线并行模式,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点,扎实推进涉企“一站式”服务、延时服务,推动涉企业务“不见面”审批,面向驻企专家提供延时服务,面向企业员工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预约服务。“做实基层基础,做强主动警务,我们以360度全方位的服务全力护航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卢留斌说。

全时空打击

“办案效率高,让我们企业发展更有底气、更有信心!”去年6月,浙江维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在建工地发生建筑用具被盗案件。丽水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在接到报警后展开调查,民警一周内破案追赃,得到了企业负责人和辖区群众的交口称赞。

经济开发区分局民警走访企业

人勤春早开工忙。“企业员工的‘钱袋子’是否扎紧了?”民警雷黎丰、周斌趁着员工休息时间,在生产一线为大家办起了“反诈课堂”。“刚过完年,骗子也出动了,最近不少群众反映收到了诈骗短信或链接,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

近年来,丽水市公安局坚持“高效打击就是公安绿色GDP”理念,深入开展“护航”专项行动,持续打击企业内部职务犯罪、涉企合同诈骗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强化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财产损失。去年以来,丽水公安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600余万元。

经济开发区分局民警深入企业开展安全检查与指导

同时,丽水各地公安机关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提升企业内防犯罪、外防侵害能力,打造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防体系,筑牢护企“平安盾”,为企业安全生产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全天候守护

“看民警在身边巡逻,安全感满满的。”逛市集、享美食、购洋货……春节,超3.8万名青田籍华侨华人回到家乡过年。在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10万多种进口商品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接踵而来。“每天都要到商品城‘逛一逛’。”青田县公安局油竹派出所所长廖伟峰节日期间坚持带队深入辖区开展走访和安全巡查。

在进口商品超市,客户正挑选心仪的商品;在西班牙火腿体验馆,各类品牌火腿风味独特,让消费者大快朵颐。“这个春节,我们卖出了3000根火腿,市场环境越来越安全,我们的生意也越做越红火。”商户老板张庆丰喜笑颜开地说。

青田油竹派出所民警在侨乡进口商品城开展反诈宣传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不久前,侨乡进口商品城多家商户摆在店门口的盆栽一夜之间不翼而飞,油竹派出所接警后开展调查。“被盗的盆栽虽价值不高,但直接影响到商户的安全感。”廖伟峰组织警力追踪,迅速锁定了嫌疑人,最终盆栽被悉数追回。

“针对多发警情,我们做实主动警务,联合商会派驻民警线上线下开展服务,全力守护平安,让商户安心、放心。”廖伟峰说。

青田油竹派出所民警在侨乡进口商品城开展日常走访

“最近,电诈案件多发,派出所民警就主动上门做工作。我们华侨平时遇上了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找警察。非常感谢他们!”青田县侨乡进口商品城商会会长周勇感触颇深。

新春,文旅市场“开门红”,丽水各地旅游业暖意融融。

缙云仙都派出所民警在景区开展巡逻

缙云仙都景区游人熙攘,处处张灯结彩。“游客量大,忙碌的同时千万不能忽视安全。”仙都派出所所长汪文斌巡逻时,不时提醒商户和游客。为应对游客接待量暴增,派出所确保充足警力在景区各点位巡逻执勤。“用执勤站岗,换群众节日无忧。”仙都派出所教导员刘雄联合交警仙都中队民警全力维护重点路段、路口的交通秩序。

春节假期,丽水文旅市场持续火爆,实现旅游收入1.7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