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1400米,看“警”!

2023-03-13 16:45 | 来源:丽水公安 | 访问次数:


“吹吹七星墩的春风,更要学学反诈新知识。”3月7日一早,云和梯田七星墩悬河餐厅门前,云和县公安局梅源派出所所长刘杰、民警魏志鹏正与村民们围炉煮茶“话平安”。

乘观云索道、登玻璃观景塔……云和梯田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梯田群,被誉为“中国最美梯田”。连日来,大批游客徜徉在诗画美景间。梅源派出所民警、辅警们正守护这一片最美景色的平安。

护航“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梅源派出所践行“主防”理念,深化“旅游警务”机制,发力提升平安、服务、治理三项指数“含金量”,助力乡村振兴,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攀升。

擦亮平安“金招牌”

“身在梯田,如在画中。有你们在,安全感十足!”近日,游客孙先生一家人自驾游来到梯田游玩,这是他对景区治安的评价。

民警常态化开展安全巡查,做实主动防护措施。今年,梅源派出所优化警力配置,将警力投放到一线,加强辖区警情分析研判,分时段、分区域做好动态处警,最大限度遏警情、控发案。同时,派出所动态切换日常与节假日勤务模式,推进“智慧安防”机制建设。

游客登九曲云环,看云卷云舒。

“景区点多面广,我们就发挥‘公安大脑’智慧警务服务实战的优势,在核心点位布设鹰眼,分析数据、掌握‘游客指数’,线下线上实时发布安全提示,让游客安全感更足、体验感更好。”刘杰说。

目前,天籁云和帐篷酒店、日出云海观景平台提升等一批项目正全速推进,如何高质高效护航项目推进?梅源派出所聚焦风险防范,坚持打防并举,集中优势警力精准、快速处置阻碍施工、盗窃物资等违法犯罪,同步建立与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监管联勤等机制。

“刘所的电话号码,我都记着!找他,管用!”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梅源派出所警力常态化下沉一线,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小事快办。民警带动义警队伍,联动网格员力量,开办流动课堂、宣传安防知识、发布安防提示,为景区筑起了安全屏障。

赢得服务“金口碑”

“热情,贴心,周到!”这是梯田景区160余家民宿业主对梅源派出所民警的一致印象。2月以来,梅源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沿线,主动上门为民宿提供服务指导。

民警在景区巡逻

近年来,梅源派出所创新民宿管理“三心”服务,护航梯田争创5A级景区。“辖区民宿分布广、路途远,我们做实日常管理的同时,全力提升服务质效。”梅源派出所副所长李政说,派出所组建民宿管理服务专班,建立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制,组建线上服务专群,及时发布预警、通报日常信息。同时,创新上线“三色”管理模式,结合安防、经营等情况动态调整民宿管理措施。去年以来,派出所联动职能部门提供治安、消防等检查指导与服务200余次,消除安全隐患30余处。

梅源派出所坚持数字赋能,推动民宿管理更加精细、贴心。针对旅客入住登记不规范等问题,专管民警建立“云海之家”专属群,开展线下线上服务210余次,通过在线服务、送教上门等一对一、点对点精准帮扶,提升民宿规范经营和管理水平。

“现在办理入住,太方便了。”3月11日恰逢周末,民宿管家老张热情地接待了一波又一波游客。梅源派出所开通实时视频连线通道,让游客能快速办理入住手续,还聘请有热情、懂业务的民宿业主担任警务联络员,将服务辐射的范围进一步延伸。

流程、要求一目了然,梅源派出所为新开办的民宿提供“量体裁衣”式的解决方案,助力产业发展壮大。坚持服务优先,民警事前上门提供咨询、事中上门提供指导、验收前确保整改到位,为30余家新开办民宿提供指导服务。

提升治理“金品质”

“大爷,您先别上火,坐下来喝杯茶。”看当事人着急了,梅源派出所教导员李光均将两杯热气腾腾的茶端到了蓝大爷和李阿姨的面前。

春节刚过,家住梅源村的蓝大爷就给李光均打来了好几个电话。原来他家和隔壁邻居李阿姨家因为房屋改建问题发生了争执,这天两家人又因琐事发生争吵。民警把两家人邀请坐到了一起,联动司法、乡镇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纠纷调解。摆事实、讲道理……几番下来,双方结下已久的“疙瘩”解开了。

“心头的石头落地了,干起活儿来也有劲头了。”事后,蓝大爷紧紧握住李光均的手激动地说。

人勤春早。清晨,勤劳的村民已耕作于田垄之间。梅源派出所民警也忙活了起来。“景区正在5A创建,风貌整治、提升工程紧锣密鼓,我们主动沉下去,把基层基础工作做扎实,把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前。”刘杰说。

护航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梅源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守护云端美景的“平安哨”,推动建立“群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推进“四快”落地,即受理报警快、抵达现场快、控制事态快、介入调处快,融合司法、行政执法、乡镇和志愿者等力量,助力治理效能倍增。去年以来,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