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打好主动“王牌”深耕“平安沃土”

2023-04-17 11:56 | 来源:丽水公安 | 访问次数:


“有你们在,企业安心,发展更有底气。”近日,遂昌县公安局湖山派出所教导员唐英林一早来到遂昌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与中心负责人交流安防工作。

湖山派出所民警走访遂昌网易联合创新中心

今年以来,遂昌县公安局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打好全时空守护、全天候打击、全方位优化三张主动警务“王牌”,将警务机制体制改革成效最大限度转化为平安建设成果,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助力区域建设、护航产业发展,遂昌公安主动转变角色,精准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为经济发展提供最优质高效的警务支撑和安全保障。”遂昌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李军杰说。

立体巡防 全时空守护

巡特警大队开展街面巡逻

“不到一小时,案子就破了,这是遂昌警察的速度!”3月17日,妙高派出所接到报警,吴师傅称其家中监控显示,有陌生人进入。

民警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结合监控开展追踪,信息同步推送至合成作战中心、情指中心,迅速锁定2名盗窃嫌疑人。合成作战中心快速研判,发现嫌疑人准备驾车逃离。情指中心指令就近巡特警实施抓捕,嫌疑人落网,被盗财物悉数追回。

近年来,遂昌县公安局创新打造主动巡防警务模式,整合警力资源,实现警情快处、街面快反,巡特警实行常态化网格快速反应和跨部门联动勤务机制,探索将交警铁骑、派出所警力等纳入巡防体系,实行全天候24小时勤务,确保城区范围接报警情指令后能在5分钟内到达现场快速处置。同时,加大治安复杂、人流密集区域巡查力度,有效提高精准防控和打击能力。

遂昌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

针对流窜作案多发,遂昌县公安局探索建立所队联动、“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全面预防传统侵财发案,提升盗窃类案件破案率。去年以来,妙高派出所破获盗窃案件31起,抓获盗窃嫌疑人34人。今年以来,妙高派出所在城区范围抓获盗窃团伙5个,其中现行团伙3个。立足该机制,派出所提前研判发现流窜盗窃团伙4个,有力预防辖区盗窃案件的发生。

高效协同 全天候打击

妙高派出所民警走访商户开展反诈宣传

“太危险了,要不是你们,后果不堪设想。”年初,遂昌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辖区一男子欲持械行凶。巡特警大队、刑侦大队、妙高派出所警力火速抵达案发现场。民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对嫌疑人展开侦查,多警种通力协作、迅速行动,危险警情得以迅速处置。

警情高效处置的背后,正是遂昌县公安局坚持深化推进“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化合成作战机制,打造新型、共享、集约、高效的主动警务模式的结果。

“通过推进一系列改革,信息更敏锐真实,指挥更顺畅高效,行动更迅速有力。主战有力,主防有序,警务效能得以显著提升。”遂昌县公安局副局长周林剑说。

一子落,满盘活。遂昌县公安局打造高效合成作战中心,推动警力、数据、资源深度融合,配套建立“情指行”合成作战体系建设方案和运行机制,成立三个专班,以“平时、战时、专项”三种模式实现警力“动态调编”,衔接各种作战场景。情指、刑侦、网安等警种常态驻守;治安、经侦、巡特警等警种组建风险防控专班;涉事警种作为联动处置专班。

同时,遂昌县公安局构建集约化合成作战体系,合成作战中心每天会同7大职能中心对有效警情、上级指令、重点工作等“把脉会诊”,“一竿子”到底,实现研判分析的精准化和指挥调度的扁平化。

做精做细 全方位优化

大柘派出所民警走进茶园开展反诈宣传

“阿姨,接到陌生电话一定要警惕。”“叔叔,投资理财‘一夜暴富’千万别信。”春来茶叶香,茶农采茶忙。连日来,大柘派出所民警走进茶园帮助茶农采摘新茶,现场宣传反诈知识。

绿水青山产好茶,大柘镇现有茶园面积2万余亩。这里家家户户种茶,农户80%以上的收入来自茶叶。大柘派出所在茶叶市场设立“茶商警长”服务站,牵头成立“泉湖连”党员先锋队,创新“背包警务”服务“一老一小”,将服务延伸至村民家中。

近年来,遂昌抢抓数字经济机遇,以数字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系统性重塑,深入推进科创平台攻坚行动、“双招双引”行动。

“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近日,位于遂昌湖山的数字文创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年初,辖区工地曾发生多起涉企案件,湖山派出所不仅快速破案,还由民警驻企检查安全防范工作。

湖山派出所民警在水域执勤

警力跟着项目走,警力奔着问题去。将调解搬到工地一线,把化解触角延伸到项目工棚,2022年以来,湖山派出所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

湖山派出所民警走访库区群众

企业有呼,公安必应。遂昌县公安局常态化开展涉企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查处涉企案件13起;去年以来,破获经济犯罪案件7起,破获食药环知领域刑事案件23起……一起起案件的快速破获、一件件矛盾纠纷的妥善化解,正是遂昌公安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平安“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