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相见,他们足足等了快半个世纪

2023-05-22 15:39 | 来源:丽水公安 | 访问次数:


5月22日上午10点30分,在丽水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来自庆元的吴晓红(化名)女士,见到从门口走来两位老人与几位中年人,在一旁的庆元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吴宗龙说,那两位老人就是她的亲生父母。

吴晓红激动地快步上前,与两位老人紧紧拥抱,两位老人与旁边陪同来的姐姐姐夫,见到失散45年的亲人“丫丫”,都忍不住泪流满面。

两位老人是朱立波(化名)夫妇,青田县人,二老今年已经80岁、76岁。

1978年8月,朱立波夫妇的第三个女儿丫丫(小名)出生。家里三个女儿都还年幼,当时家里特别困难,仅靠朱立波种地、拉板车维持生计。朱立波夫妇不想让刚出生不久的小女儿丫丫受苦,盼着能有个富裕的家庭领养她,把两个月大的丫丫送到了丽水一家育婴堂门口。

朱立波夫妇第二天早上了解到丫丫已经被人抱走了。他们怀着不舍和愧疚的心情,回到了老家青田乡下,心里却还一直牵挂着丫丫。

送走女儿丫丫后,家里只剩下两个女儿。朱立波夫妇特别后悔,此后曾多次到丽水周边老竹、联城等地打听小女儿丫丫的消息。

早几年,在国外的两个女儿也多次在“宝贝回家”网站上发布寻找妹妹丫丫的消息,当时信息太少,登了几次一点音讯也没有。

时光飞逝,朱立波夫妇一家的生活境况也越来越好。十多年前,朱立波夫妇的两个女儿和女婿都出国了,他们从乡下搬到丽水市区大女儿家里居住,老人经常翻看大女儿的照片,看到两个女儿想起丫丫也早到了成家立业的年纪,却仍不知她下落何处,过得好不好?“遍插茱萸少一人”,那种思亲不得的遗憾一直弥漫心口,难以排解。

2019年,出国的大女儿和女婿回国创业,朱立波夫妇得到了很好的照顾,他们心中只有一件事放不下,那就是找到丫丫。他们常去当年的育婴堂附近打听,一个曾在育婴堂工作的人说,当年丫丫应该是被龙泉、庆元那边的家庭领养了。可时间已经过去40多年,而且涉及周边县市,仅靠当初留下的那点信息,要想找到丫丫,就如同大海捞针。

朱立波夫妇已快进入耄耋之年,但他们一直记挂着丫丫。

今年4月5日,朱立波夫妇在一名寻亲网站志愿者的帮助下,采集血样后,信息被录入全国打拐库。

5月11日,丽水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通过全国一亿多条DNA数据盲比,发现庆元的吴晓红女士与青田的朱立波夫妇符合女儿与父母关系。

5月17日,为了再次确认,庆元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吴平、吴起鹏赶往丽水,采集了朱立波夫妇血样,送到丽水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DNA室主任陈国林与同事加班加点进行比对。次日,血样检验报告出来了,民警再将吴晓红与朱立波夫妇提供的信息进行核查比对,最终确定吴晓红就是朱立波夫妇的小女儿丫丫。

5月22日,这场苦盼45年的团圆,在民警与志愿者的帮助下终于如愿以偿。当天在认亲现场,丽水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张剑波现场宣读了丽水市公安局的司法鉴定文书,丽水市公安局副局长陈积林现场致辞。

与亲生父母和姐姐姐夫等人相认后,吴晓红感慨地告诉笔者:从小,她就记得养母说她是领养的,但具体也没说她家在哪里。成年之后,身边的亲戚朋友让吴晓红去找寻亲生父母,吴晓红就有了寻亲之心。再说,人海茫茫,她又能上哪儿找到亲人?

2015年,吴晓红养母因病离世,她也人到中年,就特别想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以了却心中的遗憾。这年12月,吴晓红和丈夫赶到丽水,去找以前和她养母一起到孤儿院领她的那个亲戚,不幸的是那个亲戚也已经离世了,线索因此中断。

后来,吴晓红还和另一个被人家抱养的姐姐一起,跑了一趟丽水孤儿院,孤儿院工作人员说,之前他们孤儿院因为着火很多资料都没有了,只留了一些信息,说如果有人来找,他们会和吴晓红联系。

一直等到2022年7月,吴晓红在庆元公安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一篇文章,说是可以帮助寻亲。她就联系了负责的李警官,李警官当时正在外地出差,很热情地让吴晓红去找他同事吴平帮忙采血,并将采集血样入库,结果与一直寻找她的亲生父母血型比对上了,失散45年的亲人终于团聚。

据丽水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朱鹏程介绍,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科技支撑的力量,专门成立团圆工作室和多支寻亲队,研发上线“浙丽守未”未成年人保护和防走失模块,并在全市所有派出所与刑侦大队都设有免费采血点,对外公布地址、联系电话、极大便利群众就近快速免费采血;又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支持参与,营造“人人参与,全民支持”的反拐寻亲浓厚氛围,助力这场45年的寻亲行动,帮失散的亲人圆梦。2017年以来,通过刑事技术手段共帮助57名被拐儿童、流浪人员和寻亲群众找到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