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流打造一流,底气十足!

2023-05-23 10:25 | 来源:丽水公安 | 访问次数:


丽水交警:以一流政务服务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神了!你们及时预警,驾驶员出车我们放心多了。”近日,丽水云和一重点运输企业负责人专程给民警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原来,此前,云和交警依托“驾安预警”系统,发现该企业一驾驶员存在驾驶风险,交警立即上门展开调查,迅速排除风险。

今年3月,丽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创新为企服务举措,全面上线推广“驾安预警”系统,打通与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数据,实现驾驶员信息共享、风险可视、落地闭环。目前,丽水已有70家重点运输企业使用该系统,安全管理覆盖3900余名重点驾驶员。

构建“大数据+智慧交通”模式,今年以来,丽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深化“柔性执法”,打造“硬核”平安,“加急办”“就近办”“线上办”助企便民,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保障三个“一号工程”。

赞!有难“加急办”

“企业员工交通安全意识如何提高?”“货车通行怎样更加顺畅?”连日来,丽水各地交警部门进企“上门纳谏”,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谈,从规范执法、事故预防、秩序管理、便民利企等方面听取意见,收到了众多企业的一致点赞。

“我们深入开展走访调研,进一步了解企业及群众的需求和困难,目前,已征求涉企交管工作的意见建议21类,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企’。”丽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叶吴法说。

据了解,丽水交警全面梳理问政诉求,通过各类平台渠道收集涉企交管工作意见建议109条,通过现场调研、电话回访等方式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难以化解的解释到位,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同时,为解决突出问题,丽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针对反响最强烈的企业周边道路信号灯配时、标志标线设置等问题,落实专人数据采集、仿真模拟,进一步优化交通信号配时及交安设施全覆盖,探索39个路段点位特定时段“黄闪一批”方案,助力运输企业周边道路提速增效。

暖!有需“就近办”

“实在是太暖心了!手机点点,轻松搞定!”日前,丽水一运输企业管理人员李先生通过“车辆注销一件事”APP申报,人在外地轻松完成了车辆报废的操作。

李先生所在的企业有部分货运车辆已达到报废期限,然而因工作原因,他无法及时赶到车管所处理车子报废事宜。不久前,他通过咨询,得知可以通过“浙里办”申报车辆注销,于是他按照民警提示操作。没过多久,李先生自主选择的回收公司就联系上他,上门回收车辆。

针对运输企业车辆检验和注销环节需求量大的实际情况,丽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车辆检测和注销“一件事”改革,基于“浙里办”打造业务便捷办理平台。目前,注销业务平台已入驻公司9家,实现全市全域覆盖。同时,车检业务平台已有18家公司落实线上预约、定价、评分服务,28家代办服务公司入驻,已代办业务1488件。

“车管所主动上门,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便利和暖心。”4月18日,龙泉市长途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将锦旗送到了丽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的民警手中,感谢车管所的助企服务解决了企业车辆改制过户难题。

今年以来,丽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在进企走访过程中,了解到部分企业改制车辆需转让过户,丽水交警打通技术壁垒、破解业务局限,先后为缙云、龙泉等地106辆公交车上门或就近提供车辆变更、转让办理服务,在确保班车正常运转的前提下,为企业节省成本20余万元。

此外,丽水交警还创新推出卖车上牌“一地办”服务,全市已有102家电动自行车售卖点实现卖车上牌一体化办理,牌照办理量达14.03万余块。13家汽车4S店、17家摩托车销售点实现购车、保险、缴税、上牌一站式服务。

能!有事“线上办”

“‘一站式’申领、一证通用,很方便!”货车(蓝牌)车主打开“交管12123”服务平台,按流程操作,可足不出户完成货车通行证办理业务。

为降低物流成本、推动物流企业高质量发展,丽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在市域范围跨城区、跨县(区)通行的货车,原则上实行“一站式”申领、一证通用、一城通办。同时充分应用“互联网+”技术,通过“交管12123”APP等渠道,实现通行证件网上申请,目前,已累计发放货车电子通行证1.67万余张。

“您好,请问事故发生的具体时间、地点……责任明确、您主责,请对方报一下手机号,现在车辆是否靠边?您看一下手机上会有一条交警发的短信,点击链接输入车牌号,拍摄车辆碰撞部位照片,连同行驶证、驾驶证上传系统,交警在系统直接开具电子事故责任认定书,我们同步转发保险公司,后续由保险公司定损理赔即可。”这是小车驾驶员老王在路上遇到轻微碰撞事故后,接到工作人员的提醒电话。

目前,丽水交警已全面推行远程定责免到场模式,与中国人保等公司签约“警保联动”战略合作协议,运用“浙里快处”等系统,进一步推动轻微道路事故快处快赔、道路交通事故矛盾纠纷化解、警保信息共享等工作,部分交通事故保险专员无需赶到现场勘验,实现交通事故线上定损,云端理赔,为保险公司节约运营成本约3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