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年底有关,警方紧急提醒!

发布时间:2024-01-1515:17 来源:丽水公安 访问次数:


我们迎来2024年了。年终岁末,这个时候骗子也在“蠢蠢欲动”,编造出各种跟年底有关的骗术。

近日,警方晒出三张诈骗图片,剖析近期多发的三种骗术,提醒广大市民群众提防年终岁末各类骗术,共同守护好“钱袋子”。

骗局一:领取四季度补贴?假的!她45000元瞬间被转走陈女士打开公司内部邮箱收到一封抬头为“人事管理”的邮件,打开之后便出现了上述“财务部2023年第四季度个人劳动补贴申请的通知”的图片,陈女士扫描图片上的二维码后,手机便弹出一个“《2023补贴》声明”的界面。

由于误以为是公司的正式通知,陈女士便按照手机显示页面步骤进行操作,先后填写自己的银行卡、姓名、身份证、手机号、卡内余额等信息。

在完成了上述操作后,陈女士的手机就收到了一条银行发来的验证码短信,当陈女士将验证码填入界面后,网页显示验证码错误。但同时,陈女士手机也收到了银行发来的扣款短信,陈女士赶紧查看自己的银行卡余额,发现自己银行卡内的45000元被转走了。

警方分析:此类骗术中,骗子先用非法手段攻破公司的企业邮箱或者个人邮箱,然后以公司财务部或公司员工的名义发布一个“劳动补贴”或“财政补贴”的声明,在邮件中告诉员工领取工资补贴的办法。由于企业邮箱安全性高,平时很多公司都靠这个来发布通知通告员工,所以员工收到后基本都不会怀疑,马上打开正文或者附件查看具体指引。接着,在受害者扫描邮件中二维码后,按要求输入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非但“补贴”没领到,反而卡里的资金被盗刷。

骗局二:报名清华培训班?假的!一家长49600元打了水漂

林先生手机QQ收到一条好友申请,通过后发现对方昵称是自己女儿的名字,便以为这就是自己的“女儿”。“女儿”称,学校邀请到了“清华大学”教授到学校进行学业培训,并发来一张培训通知书的图片,林先生看到图片内有课程时间、费用、公章和报名流程。“女儿”称,因为学校害怕学生自己乱报名,所以需要家长直接和“老师”联系。

林先生随即添加了“老师”QQ联系报名事项,对方称现在还剩最后一个名额,只要马上缴费就可获得培训名额,在了解清楚“女儿”想报名的科目后,林先生向“老师”报了名,并向“老师”提供的银行账户进行转账汇款49600元。

后来,林先生意识到不对劲,立马让爱人和学校老师联系,结果被告知学校并没有此事。这时,林先生才意识到被骗,赶紧拨打110进行报警。


警方分析:林先生遭遇的是冒充子女QQ以“报名培训班”的骗局,而这种骗局,往往出现在每学期的期末前夕,以往的受害者大都是普通高中的学生家长,近期有不少子女在职高、中专就读的家长也成了此类骗局的受害者。

骗局三:领游戏皮肤要追责?假的!一学生被骗1万余元黄同学在家玩手机时,刷到有“免费游戏皮肤领取”的广告,便通过上面的信息添加其联系方式。对方要求黄同学提供游戏账号,再赠送皮肤,黄同学根据其要求提供游戏ID,过后不久对方称皮肤已经到账。

黄同学满怀欣喜地打开游戏,发现并没有收到皮肤,就再次与对方联系。根据对方的要求,添加了另外一个QQ号,接着对方发来一张图片,称黄同学属于未成年人,又存在恶意盗刷游戏皮肤的行为,如不解决除了罚款以外,还会面临三年以上十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黄同学因害怕自己受到处罚,就按照对方的要求使用父母的手机向“安全账户”进行转账,结果被骗1万余元。

警方分析:此类骗局中,诈骗分子通过非官方渠道发布私信、广告,以“免费赠送”“高价购买”“低价出售”等字眼吸引受害人注意;随后诱骗受害人添加其QQ、微信等社交软件,指导其扫取二维码,进行一系列的交流;之后,骗子以“盗刷游戏皮肤要坐牢”为由,威胁受害人进行转账。

紧急扩散!

警方提醒:

年终岁末小心这些骗术!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除了上述近期常见的骗术外,还要在假期中,提防诸如机票退改签、兼职刷信誉和返利等骗局。

另外,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扫描不明二维码,谨慎提供诸如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卡号尤其是短信验证码。有任何疑问都可以拨打96110全国反诈劝阻专线进行咨询举报;一旦被骗,第一时间进行报警。


最后再次提醒广大市民!

年末,骗子开始蠢蠢欲动!

新型骗局层出不穷

千万要坚信

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不贪小便宜、不轻易转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