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人被判刑!丽水公安通报五起典型案例

2024-03-20 14:47 | 来源:丽水公安


丽水市已进入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期

清明将至

民俗祭祀、春耕生产叠加

林区野外违规用火

引发森林火灾的风险隐患突出

3月19日是浙江省“森林消防宣传日”

为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

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法制观念

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

日前

丽水市公安局通报部分森林火灾典型案例

以案释法,引以为戒

吸烟随意丢烟头 引发山火罪难逃

案例一:

毛某某在莲都区仙渡乡自家田地里种好土豆回家时,边走边抽香烟,随后将香烟头扔至田埂路边,不慎引发较大森林火灾。经鉴定过火有林地面积271亩。毛某某因犯失火罪被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案例二:

林某某和妻子夏某某在青田县船寮镇山上耕种土地。期间林某某在耕种完田地后,靠在一棵山茶树下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点燃香烟,吸完烟后将烟蒂随意丢弃在山茶树下。同日14时许,因林某某丢弃的烟蒂引燃周边草木,继而引发较大森林火灾。经鉴定过火有林地面积为58亩。经青田县人民法院判决,林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侥幸焚烧除杂草 判刑获罪悔当初

案例三:

陈某某在景宁畲族自治县一茭白田上干活除杂草期间,使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点燃杂草,因火势很快向四周蔓延,陈某某虽使用树枝灭火,火势还是蔓延到山上,导致发生较大森林火灾。经鉴定过火有林地面积233亩。陈某某被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缓刑三年。


案例四:

练某某携带农事工具在龙泉市兰巨乡一山脚处清理杂草,后使用其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点燃地面的干枯竹子、杂草等。因火势蔓延至附近山场,引燃山场上的林木、杂草,导致发生较大森林火灾。经鉴定过火有林地面积113亩。练某某因犯失火罪被龙泉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


案例五:

王某某在遂昌县妙高街道一山坡处的田中开荒除草,在其劳作过程中用打火机点燃杂草,因风力过大导致火势蔓延至周边的山场,不慎引发较大森林火灾。经鉴定过火有林地面积272.7亩。王某某因犯失火罪被遂昌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法律小知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14条、第115条第1款的规定,故意放火,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的,应当立案;过火有林地面积2公顷以上为重大案件;过火有林地面积10公顷以上,或者致人重伤、死亡的,为特别重大案件。

警方提醒

在野外焚烧秸秆、杂草、野外烧烤、焚香祭祀等行为极易发生火灾。一定要严格文明安全用火,避免因疏忽大意给国家、集体和个人的财产造成严重经济损失,触碰法律红线,将受到法律严惩。

野外若遇森林草原火灾,请拨打12119。